「網絡沙皇」魯煒涉貪腐受查
中宣部副部長 互聯網大會造假惹震怒

[2017.11.22] 發表
中宣部副部長 魯煒

有「網絡沙皇」之稱的中宣部副部長、原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魯煒,昨日證實落馬受查。中紀委官網昨晚10時許發布消息指,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魯煒為成為十九大後首名落馬的正部級高官。本報獲悉,關於魯煒涉貪腐的舉報材料,早在兩年前已送達中紀委有關專案組,主要是他在新華社任職期間所為。明報記者

魯煒曾被視為內地「互聯網大總管」,現年57歲,是安徽巢湖人。本報2015年8月12日曾披露,舉報魯煒的相關資料,在中央第二巡視組進駐新華社時已收到,而中紀委亦收到對魯煒的舉報資料。魯煒1991年進入新華社廣西分社,在新華社工作長達20年,官至副社長,2011年起調任北京市委常委兼宣傳部長。魯煒在新華社獲賞識,其伯樂是新華社前社長郭超人和田聰明。

新華社任職逾20年獲賞識

北京消息人士稱,魯煒涉嫌違法違紀的問題,主要發生在任職新華社期間。據稱,巡視組2013年進駐新華社後,曾接到對魯煒的舉報資料,但巡視組並無調查權力。消息稱,魯煒所涉部分問題較為嚴重,舉報有真憑實據。同年7月,新華社記者周方曾在網上舉報魯煒涉嫌接受商人接待、享受「人奶宴」等腐敗行為,該舉報後被指「純屬杜撰」,周方被新華社內部記過處罰。

中共十八大後,魯煒成為主掌中國互聯網大權的官員,2015年4月,魯煒被美國《時代》周刊納入2015年度「時代百人」榜。魯煒主掌的國信辦,被指削弱了國務院新聞辦此前對互聯網的管制權;而網信辦以「國平」為筆名的寫作班子,頻頻給外界「國家評論」的錯覺。由於內地傳統媒體幾乎都已進軍新媒體領域,魯煒對傳媒的影響力,在某種程度上被認為也削弱了中宣部的權威。

掌網信辦 被指削中宣部權威

消息人士披露,2014年11月,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舉行。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的互聯網大會,後來被揭造假。消息指為營造「萬邦來朝」的盛G,互聯網大會的部分與會人士,是外國留學生及在華工作外國人士。此事後來被高層得知,令中央領導震怒。

2016年6月,成立兩年多的中央網信辦主任易人。由習近平的親信、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徐麟,取代魯煒接任主任,被視為魯煒失勢的信號。當時,他雖仍擔任中宣部副部長,但只是負責送文化下鄉、送科技下鄉等閒差。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初,曾得到魯煒賞識的新華社舊部多人受查,顯示中央已決定對魯煒一案收網。自今年兩會後,魯煒雖仍有公開活動,但對於其報道幾乎都是地方媒體。魯煒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0月24日,他以中宣部副部長身分,在延安大學調研習近平給延安大學建校80周年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情G。

更多中國要聞
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前日開會,是十九大後該小組的首次會議,除了習近平、李克強以外,出席的高官還包括卸任政治局常委的常務副總理張高麗與兩名新晉... 詳情
日250人經濟代表團訪京 歷來最大
【明報專訊】中日關係近期有回暖[象,前日抵達北京的日本經濟界史上最大規模訪華團,昨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之後還將訪問廣東。另外,日本外... 詳情
非洲國家吉布提總統蓋萊今起訪華,日本政府日前宣布,將租地擴建日本自衛隊在吉布提的軍事基地,被視為針對8月進駐吉布提建立首座海外基地的解放軍。... 詳情
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3年前失聯後,機上239名乘客杳無音訊,其中大部分為中國人。內地10多名罹難者家屬向馬航及波音等5間公司提出民事索... 詳情
7名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中國訪問學者,成立中共黨支部兩周後遭解散。大連理工大學動力與能源學院80後教師、該黨支部書記牟興森證實,於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