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郊園賽跑增15% 環團倡減廢列審批條件

[2017.12.04] 發表
新創建上周六在西貢北潭涌舉行馬拉松活動,主題是「山野不留痕」,包括為跑手提供重用水杯,代替紙杯,希望樹立榜樣,令更多同類賽事仿效,建立減廢文化。(新創建提供)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舉辦馬拉松及長跑的賽事數量有上升趨勢,漁護署數字顯示,2015/16年度批准218宗長跑或遠足比賽在郊野公園舉行,較對上兩年增加15%。鑑於比賽期間產生大量廢物,有環團建議漁護署在審批馬拉松或遠足活動時,強制團體推行減廢措施,更有效做到源頭減廢;漁護署表示會研究是否可行,又指審核過程會鼓勵團體以不同方式減廢。

漁護署﹕研是否可行

資料顯示,漁護署近年接獲申請郊野公園內舉行長跑、馬拉松或遠足比賽及獲批數目,均有上升趨勢。該署於2015/16年度接獲366宗申請,較2014/15年度的278宗及2013/14年的256宗,分別上升31%及43%。至於獲批准數字,2015/16年度有218宗,較前兩年度分別上升2.3%及15%。

環團﹕港人外地參賽不亂棄杯

鑑於本地賽事如使用大量即棄紙杯,十分浪費,但近期有數項賽事採用可重用膠杯,包括新創建集團上周六在西貢北潭涌舉辦的馬拉松,新創建與推廣「無塑」的團體BottLess及社企「We use餐具租用」合作,在賽道水站提供兩種膠杯,其中一款為數1000個,由「We use餐具租用」提供,用後會收集清洗及消毒,供其他賽事租用。

綠惜地球社區協作總監鄭茹蕙本身也是馬拉松跑手,曾到日本及韓國等地參賽,她留意到港人到外地參賽不會隨地丟棄水杯,但回港會「打回原形」,估計本地馬拉松賽事減廢風氣仍未形成,故「人扔我又扔(紙杯)」。她希望未來有更多主辦機構採用重用水杯,令本地賽事建立減廢文化。

稱外國馬拉松做到「零垃圾」

為馬拉松賽事供應膠杯的「We use餐具租用」,負責人利穎珊表示,外國如日本及韓國有不少馬拉松做到「零垃圾」,但香港仍不時發生「紙杯災難」,故採購了數千隻膠杯,每隻杯上印有「我可以重用 下次再見」標語,供本地賽事採用。團體租用可重用水杯,每次最少租1000隻、每隻費用2.8元,已包運費及清洗費。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本港每年舉辦逾200場馬拉松賽事,大部分在郊野公園舉行,認為與其靠主辦機構自律,不如在審批條款中加入減廢要求,令機構必須預留資金推行環保措施。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要聞
代理、業主涉違規 啟德1號現百租盤 地政總署:沒發同意書 美聯:如發現嚴肅處理
【明報專訊】前特首梁振英2012年提出「港人港地」政策,樓盤啟德1號應運而生。該盤業主上月中陸續收樓,市場上已湧現逾百個租盤。根據啟德1號地... 詳情
【明報專訊】啟德1號屬首幅、亦是現時唯一一幅「港人港地」住宅用地,當年原意是優先照顧香港永久居民的置業需求,並透過出售、按揭及租賃限制,防止... 詳情
【明報專訊】有代理及業主均稱毋須等待政府發出同意書,可私下簽約迴避限制。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業主在放租單位上有主要的法律責任,在取得同意書... 詳情
撰死亡報告 安撫遺屬 警隊屍王 看顧生死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每個警區均有1至4名俗稱「屍王」、專門為無刑事成分的死亡案件撰寫報告(見另稿)的雜項調查隊隊員。「屍王」日常工作不但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警隊「屍王」撰寫的報告內容詳盡,除包括死者至親及目擊人士的口供外,若個案涉及在囚人士或工業意外,更需與懲教署及勞工處等部門協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