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撰死亡報告 安撫遺屬 警隊屍王 看顧生死

[2017.12.04] 發表
本港現時每個警區均有1至4名俗稱「屍王」、負責為無刑事成分死亡案件撰寫報告的雜項調查隊員,報告完成後須交予小隊指揮官審核,再提交死因裁判官判斷當中是否存在疑點,決定是否召開死因研訊。圖左為牛頭角分區雜項調查小隊警長岑德聰,圖右為青山分區雜項調查小隊警員盧世華。(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每個警區均有1至4名俗稱「屍王」、專門為無刑事成分的死亡案件撰寫報告(見另稿)的雜項調查隊隊員。「屍王」日常工作不但需要進出殮房,為無法辨認身分的屍體套取指紋,亦需與死者家屬會晤,錄取口供排除疑點,過程中既要體諒家屬失去至親的悲痛,也要盡快完成手上的積壓個案,交由死因裁判官判定有否可疑,及早給家屬一個交代。

「屍王」之一的牛頭角分區雜項調查小隊警長岑德聰,曾接報有公屋單位傳出強烈臭味,有20年前線經驗的他到達門外已深知不妙。他稱:「有個婆婆應門讓我們進去,但一踏進去已經看見屍蟲在他丈夫腐爛的屍體上亂爬,那個畫面至今歷歷在目。」岑憶述,年逾80的老婦原來患有認知障礙症,「丈夫死去多天,她一直照常煮飯和看電視」。岑稱,除調查案件有否可疑,亦即時通知家人照顧老婦。

感同身受 與遺孀一起哭

另一「屍王」是加入警隊兩年的青山分區雜項調查小隊警員盧世華,他曾處理一名患有失智症的失蹤男子案件,「死者住在九龍區,卻在屯門區的荒山野嶺尋回他的屍體,幸身上有身分證能確認身分」。盧稱,從死者妻子口中得知,其丈夫兒時住在屯門,相信他是回去時遇意外失救,並已經失蹤3至4個月,「我感受得到丈夫對她很重要,打擊也很大,我和她當場哭了出來」。盧續稱,死者太太多次致電追問調查進度,故完成報告後立即通知她,「讓她可以放下心頭大石」。

倒杯水拍膊頭 定家屬心神

「屍王」工作經常面對生死,亦改變了兩人待人接物的態度。盧世華不諱言「人有行完的一天」,父親過世後才發覺一直很少花時間陪他下棋和看電視,「現在假日會盡量抽時間,多陪母親上茶樓和逛街」。岑德聰則稱,每當家屬提及死者的生活點滴,「講到深入已經會落淚,其實倒一杯暖水、拍一拍膊頭,給他們一張紙巾,已經可以鎮定他們的心神」,他希望多走一步開解家屬,「離開傷痛」。

出入殮房助辨身分

儘管「屍王」的工作以撰寫報告為主,但遇上無法辨認身分的屍體,也需要到殮房為屍體套取指紋或打腳印,有時候甚至需要請求法醫及鑑證科幫忙,從死者身上抽取手指皮、牙齒,以及頭髮等確認身分,以便通知家屬。另外,「屍王」一職要求不低,除需文書及語言技巧了得外,也需表現細心及有同理心,「能體恤家屬情緒,非單純完成報告」,並需通過內部品格審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在藍田襲擊前女友,強行將她拉上私家車內非法禁錮,而女子的現任男友聞訊趕至,前任及現任男友糾纏間,前任揮舞利器阻嚇,其後走... 詳情
婦服藥後白血球急降 醫委撤聆訊  主席稱考慮兩專家意見 喪妻翁擬再投訴
【明報專訊】72歲的退休紀律部隊成員黃先生為患血管炎的65歲亡妻,向醫務委員會投訴風濕病科專科醫生陳德顯專業失德,質疑他沒給專業意見、處方藥...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翁黃先生與亡妻相識半世紀,共諧連理逾四十載,育有一子一女。二人感情要好,經常旅行周遊列國,退休後一起學唱歌跳舞及做義工,生活... 詳情
【明報專訊】風濕病科專科醫生余嘉龍表示,血管炎屬於風濕病中較嚴重的病種,免疫系統攻擊血管組織,阻礙血液流入器官,可導致肺部纖維化,引致間質性... 詳情
調查:領展再賣商場 逾九成人不滿
【明報專訊】領展上周宣布將出售旗下17個商場及街市。一項調查發現,逾九成受訪市民不滿意領展再次出售商場街市,超過七成受訪者不滿意領展出售民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