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話你知﹕「受驚」與否 端視「合理思維者」反應

[2017.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葉劉淑儀報稱被恐嚇但拒報警,警方昨晚回覆本報指會主動了解事件。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根據《刑事罪行條例》,若任何人威脅其他人令其人身、名譽或財產遭受損害,使對方受驚,即屬恐嚇,最高可判監禁5年。「恐嚇」關鍵在於出言者威脅令對方財產受損、使對方受驚,即使兩名當事人各執一詞,法庭可根據誰較可信而作裁決。

陸偉雄解釋,租用權亦屬於「財產」,若威脅對方指不讓對方租用某些物業,已有可能屬於刑事恐嚇的範疇;至於「受驚」則以客觀標準作準,即無論當事人是否受驚,只要一個合理思維的人聽到這些說話時會受驚即可。若出言者辯稱有關言論是開玩笑而獲信納,則不會入罪。

陸偉雄說,除了兩人各自的版本,聽到有關對話的第三者、相關的閉路電視片段等亦可作為證據,即使只有兩個人各執一詞,法庭聽完兩人的證供後,也可根據誰較可信而作出判決。

更多要聞
「香港居民身分證」過期 即場申網上簽證失敗 台文化人張鐵志稱被拒入港
【明報專訊】台灣文化評論人、《號外》前總編輯張鐵志,昨午乘搭航班由台灣來港,以出席藝團舉辦的「四城論壇」會議,但抵達香港機場後未能入境,他在... 詳情
羅冠聰遇襲案 4被告囚3月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議員羅冠聰今年1月赴台灣出席活動後返港,在機場遭示威者圍堵及襲擊,3男2女被控非法集結及普通襲擊,其中4人昨被裁定全部控... 詳情
被告支持者庭上辱罵法官 律政司﹕考慮跟進
【明報專訊】4名被告昨獲逾40人到庭支持,裁判官昨宣判後,有支持者隨即在庭上辱罵裁判官表達不滿,亦有人質疑刑期「高過曾健超」;另有支持者穿上... 詳情
港珠澳橋收費兩方案 私家車收150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運輸署昨應廣東省發改革要求公布,本月21日將就港珠澳大橋主橋車輛通行費舉行聽證會,並擬定兩套收費,... 詳情
市建九龍城收樓 呎價1.6萬新高
【明報專訊】樓市持續熾熱,市建局昨提出以實用面積每呎15,916元的「天價」收購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包括春田街/崇志街、鴻福街/銀漢街,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