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警隊搜查組 尋線索也尋回憶

[2017.12.11] 發表
警方搜查隊工作包括事故現場搜索等,其中於2010年馬頭圍塌樓事件中,曾協助居民在瓦礫中搜尋財物。(警方提供)
以該儀器掃描可疑物件,較低頻率的X光可反射內藏的物品,在顯示器上查看就會見到相關影像;圖中人員利用儀器,掃描到背包內藏手槍。(鄧宗弘攝)
以試紙為需探測的物品取樣,其後將試紙放入儀器,8秒內可以知道物質的成分,大約可偵測到30至40種物質,包括毒品或爆炸品;該儀器體積小,沒插電下可使用1小時。(鄧宗弘攝)
可探測地下密度,例如2009年打鼓嶺坪輋村滅門案,組員使用探地雷達到場蒐證,探測到其中一處地下密度較低,估計有人翻動過該處,最終揭發地底藏有4具屍體。雷達最深可探測地底30米。(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先進科學儀器加上敏捷靈活的隊員,警隊重點及搜查組除了奉召參與大型活動的反恐工作,亦會在兇案或事故發生時出動協助蒐證。7年前的土瓜灣馬頭圍道塌樓事件,搜查組奉召在瓦礫堆中搜索,重點及搜查組警司駱偉略憶述,當時有居民特別請求他們協助找回與家人的合照,最終不負所託找到相片,為該居民帶來心靈慰藉,為此感到難忘。

除了大型活動的安檢及預先搜查工作,搜查隊亦會協助刑偵人員,在地形獨特的兇案及事故現場蒐證。重點及搜查組總督察鄭兆堅說,搜查組工作包括搜查特別的罪案或事故現場、反恐搜查等,笑言搜查位置隱密,有時甚至會幫職員找到遺失已久的物件。

難忘馬頭圍塌樓 為居民找回與父合照

重點及搜查組警司駱偉略憶述,難忘2010年土瓜灣馬頭圍道塌樓事件,當時該唐樓突然倒塌成為危樓,他們奉命到場協助受影響市民尋找財物,有一名新移民居民表示,瓦礫中埋藏了在故鄉與父親的合照,希望搜查隊可協助找回。駱說當時有兩名隊員入內搜索,由於樓宇隨時再塌,只逗留了20分鐘,除找到市民的財物,亦找到該幅相片,別具意義。

2009年,西九環球貿易廣場(ICC)發生嚴重工業意外,升降機槽工作台倒塌,6名工人跌死。駱表示由於空間狹窄,升降機槽沒金屬架支撐,一般人難以進入,故此他們奉召到升降機槽,協助勞工處人員取證,取出零件、與意外有關的物件作鑑證之用。

習近平訪港 740警支援安檢

重點及搜查組副主管吳靜娜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回歸20周年來港時,他們出動所有人員,並安排早已受訓的學警協助後勤工作,在習到訪首天,曾出動740名警務人員支援安檢,包括在10多個安檢站為進出市民辦手續等。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建局上周提出以呎價15,916元收購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創下歷來收購價新高,令外界關注重建項目將「豪宅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 詳情
團體倡移通風廊 換保育皇都
【明報專訊】去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北角皇都戲院,今天迎來開幕65周年。有關注團體昨表示,估計皇都戲院有逾七成半業權已被收購,擔心戲院將被強... 詳情
粵港簽協議 港賽馬可直接往返從化訓練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跨境往返訓練籌備多年,粵港將於明日簽署協議,簡化馬匹、獸藥及飼料等進出境程序,將來往返廣東省從化馬匹訓練中心的賽馬將沿固... 詳情
【明報專訊】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醫管局推算每4名男士或5名女士就有1人患癌。研究發現,市民持續做中等強度運動1年便有防癌效果,但香港防癌會公... 詳情
中風出院患者 團體推半年復康服務
【明報專訊】中風或跌倒後骨折的患者出院後,家人未必有能力全天候照顧,患者往往急需日間照顧及復康服務。有社福機構眼見輪候相關服務需時半年至9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