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稱樓市下滑恐重蹈土發公司覆轍 市建﹕六七年後赤字

[2017.12.11] 發表

【明報專訊】市建局上周提出以呎價15,916元收購九龍城區3個重建項目,創下歷來收購價新高,令外界關注重建項目將「豪宅化」。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表示,要持續推行市區重建及更新的工作,市建局必須有收益進帳,以為經濟逆轉做好準備。他稱按目前樓市平穩發展估算,市建局料在六七年後出現赤字,若赤字累積太多,有可能重蹈當年土地發展公司的困局。

料西環項目再創收購價新高

韋志成昨日出席無邦q視節目《講清講楚》時表示,立法會早年已決定以7年樓齡單位的樓價,作為市建局重建的賠償準則,而收購價是與市場掛u。他預期市建局今年7月公布的西環重建項目,即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項目,在明年初提出收購時,收購價可能再創新高。

指326億資產淨值偏低 必須有收益

韋志成稱目前市建局的重建工作,仍追不上市區老化的速度,若要追上重建步伐,現時市建局326億元的資產淨值是屬於偏低水平。他認為若要持續推行市區重建及更新,市建局必須有收益,否則市建局不能繼續收購舊樓展開市區更新工作。

他說在樓市上升時,市建局運用收益重建社區的模式仍然可行,但一旦樓市逆轉向下,市建局就有可能出現「高買低賣」。他並稱,按目前樓市平穩發展的情G推算,市建局料將於六七年後出現赤字,「若樓市向上,赤字會稍稍減少,但若樓市向下,赤字便會增加」;市建局要做好準備,否則有可能重現當年土地發展公司的困局,「就是它(土發公司)的項目愈來愈多,投放資源也愈來愈多,但突然遇上經濟逆轉,樓市下滑,結果出現龐大赤字」。韋志成又稱,市建局原則上不反對參與發展公營房屋項目,但必須先解決財政問題。

更多港聞
團體倡移通風廊 換保育皇都
【明報專訊】去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北角皇都戲院,今天迎來開幕65周年。有關注團體昨表示,估計皇都戲院有逾七成半業權已被收購,擔心戲院將被強... 詳情
粵港簽協議 港賽馬可直接往返從化訓練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跨境往返訓練籌備多年,粵港將於明日簽署協議,簡化馬匹、獸藥及飼料等進出境程序,將來往返廣東省從化馬匹訓練中心的賽馬將沿固... 詳情
【明報專訊】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醫管局推算每4名男士或5名女士就有1人患癌。研究發現,市民持續做中等強度運動1年便有防癌效果,但香港防癌會公... 詳情
中風出院患者 團體推半年復康服務
【明報專訊】中風或跌倒後骨折的患者出院後,家人未必有能力全天候照顧,患者往往急需日間照顧及復康服務。有社福機構眼見輪候相關服務需時半年至9個... 詳情
伊院推夜間家居洗腎 病人健康改善可工作
【明報專訊】末期腎衰竭病人須長期接受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每周數次,每次需時4至5小時的治療,嚴重影響生活。伊利沙伯醫院2007年推出「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