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2
    星期二

全球售武5年首升 韓增幅最多

[2017.12.12] 發表
美國B-1B王牌轟炸機(左)、F-35A、F-35B隱形戰機(後方),以及韓國F-15K、F-16戰機,上周參與美韓軍事聯合演習。韓國決定增加明年度軍費7%,部分將用於採購新武器。(法新社)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周一(11日)發表全球百大武器製造及軍事服務公司的年度銷售數據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銷武器售額達3748億美元(約2.92萬億港元),是5年來首次增加。持續的軍事行動和地區局勢緊張是武器需求增加原因之一,受朝鮮核威脅的韓國,軍火銷售增長特別強勁。

韓增20.6百分點 應對朝威脅

SIPRI指出,去年全球銷武器售額較2015年增加1.9%,是持續5年下降後首次上升。其中韓國武器工業在2016年佔全球百大軍火製造公司銷售額的2.2%。韓國軍火公司銷售額在2016年達84億美元(約655億港元),較2015年增加20.6%。SIPRI高級研究員韋士曼(Pieter Wezeman)說:「朝鮮日益增強的核能力導致韓國大力投資軍事工業。」

韓國數十年來一直是全球最大軍事設備和技術進口國之一,進口來源主要來自美國,但近年韓國國內軍事工業部門發展迅速。據SIPRI的2016年數據顯示,面對朝鮮威脅,韓國政府在防衛支出的比例,是全球除了中東和非洲衝突地區以外最高的國家之一。韋士曼表示,韓國正轉往「發展自己的軍火業以滿足國內武器需求」,且「正在實現成為主要軍火出口國的目標」。

乏中國數據 料躋全球十大軍火商

SIPRI指出,全球武器銷售增加是由於一些國家落實新的重大武器項目、持續的軍事行動和地區局勢緊張,導致武器需求增加,例如英美的潛艇及新一代戰機如F-35。美國公司武器銷售佔全球總軍售57.9%,遠遠拋離第二和第三的英國和俄國公司,它們分別佔9.6%及7.1%,美國公司武器銷售在2016年增加了4%,達2172億美元(約1.7萬億港元),這主要因為美國在海外的軍事行動及其他國家購買大型武器系統所致。全球最大軍火製造商洛歇馬丁的武器銷售在2016年增加了10.7%。SIPRI的報告未包括中國公司,因缺乏武器銷售數據,但估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可躋身全球十大之列。

油價下跌亦與武器銷售量升降有關。SIPRI專家發現,部分非洲和南美傳統武器入口國在2016年明顯缺資金而減購武器。俄羅斯武器銷售雖繼續增加,但增速較以往慢,除了是石油及燃氣價格下降,亦因為歐盟及美國制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矽谷公司聖誕派對 氣氛女模扮賓客暖場
【明報專訊】對矽谷科技業來說,跟產品有bug幾乎差不多嚴重的一個問題,是在一個充斥男性工程師的地方,要怎樣才能炒熱公司派對上的氣氛? ... 詳情
沙特昨宣布取消逾35年的商業戲院禁令,預計明年3月將有首間戲院開幕,這是繼早前准許女性駕車後,王儲穆罕默德連串社會改革又一舉措,希望能促進國... 詳情
印度女星哭訴搭機遭「鹹豬腳」騷擾
在印度賣座電影《打死不離3父女》中飾演主角阿米爾罕(Aamir Khan)長女的17歲女星瓦西姆(Zaira Wasim,圖),周日搭飛機從... 詳情
東京奧運吉祥物「公投」創先河
2020年東京奧運組委會近日從超過2000份參選作品中,選出奧運會及殘奧會吉祥物3組共6款設計方案,並於昨日開始展開為期約兩個半月、由國內逾... 詳情
難敵網絡色情片隨手可得 巴黎最後A片影院熄燈
【明報專訊】巴黎最後一家播放A片的色情電影院終於要關門,因為無法與網路相抗衡所以必須做出無奈的決定。自60年代以來拉侯許(Maurice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