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3
    星期三

寧夏鴿子山發掘原始磨器

[2017.12.13] 發表

今年以來,據寧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惠民介紹,「我們在鴿子山發現了諸如磨盤、磨棒之類的對植物種子加工的磨器。其中磨盤是以加工穀物為主的器物,在中國發現數量如此之大的磨盤是絕無僅有的。」這在某種程度上揭開了距今1.2萬年到1萬年之間,原始農業萌生期,遠古先民在這一地區的生產圖景。

鴿子山遺址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青銅峽市,賀蘭山台地中段鴿子山盆地周邊,發現於上世紀80年代末,是一處距今1.27萬年至0.8萬年的舊石器時代末期向新石器時代過渡的古人類文化遺址。

文物工藝高超 罕見完整火塘

專家組在鴿子山地區,距今1萬年前的地層中發現一系列關鍵文化遺物:鴿子山尖狀器,兩面器,蛋皮或骨製、石製裝飾品,磨器。出土器物中還有一組外直徑僅1.26、1.42、1.59、1.98毫米的精美鑽孔串珠裝飾品,是目前已知世界範圍內石器時代最小的人工製品,在各方面都展示了製作者獨特的匠心和高超的工藝水平。此外,鴿子山還出土了數十處完整的大規模結構性火塘和大量其他用火遺蹟,在世界舊石器考古史上實屬罕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北方強推「煤改氣」供暖工程,導致天然氣供應不足,氣價大升,民眾捱凍,怨聲載道。河北省多個部門官員與中國環保部前日舉行媒體座談... 詳情
蔡奇探打工仔﹕有地方住麼?
北京清理低收入外來人員和清拆招牌引來民怨,不少人將矛頭指向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蔡奇昨日再度公開露面慰問基層,並問「有地方住麼」。他強調,無論是... 詳情
張先玲﹕丈夫臨終前仍念平反六四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的丈夫王範地喪禮,昨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靈堂掛有「緬懷一代宗師王範地教授」的橫匾及王範地生前照片,並播放王範地... 詳情
中紀委網站昨日公布,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杰輝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現年60歲的張杰輝為遼寧寬甸人,化工系出身,擁有東北大學文法學院科... 詳情
九寨溝長海明年重開
【明報專訊】依據《「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四川省近日印發了「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5個專項實施方案,分別給出生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