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3
    星期三

陝西發現大規模丹霞地質遺蹟景觀帶

[2017.12.13] 發表

近日,記者從陝西省國土資源廳了解到,該省地質調查院工作人員在陝北及渭北地區發現大規模丹霞地貌遺址。經該省國土資源廳丹霞地貌階段性成果技術審查評審會專家組鑑定,這是中國目前已知的規模最大的丹霞地質遺蹟景觀帶。

據介紹,此次發現的丹霞地貌景觀帶南北長約750公里,東西寬10公里至70公里,主要分佈在延安甘泉、志丹、安塞以及榆林靖邊、神木、府谷一帶,另外在銅川照金、咸陽旬邑、寶雞陳倉等地也有分佈,出露面積達4,000餘平方公里。整個景觀帶由北向南呈「S」狀分佈,形成了黃土高原上一道紅色的地質遺蹟景觀帶。在延安甘泉、志丹及安塞等地還發現丹霞地貌點30餘處,分佈面積達3,600平方公里,以「溝谷型」丹霞地貌為主。

據了解,此次發現的丹霞地貌主要發育在距今9,960萬年前形成的下白堊統洛河組地層中,以谷系形式成群連片出現,有別於南方丹霞的地貌景觀。同時,丹霞地貌形態多樣,獨特類型,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力。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內地北方強推「煤改氣」供暖工程,導致天然氣供應不足,氣價大升,民眾捱凍,怨聲載道。河北省多個部門官員與中國環保部前日舉行媒體座談... 詳情
蔡奇探打工仔﹕有地方住麼?
北京清理低收入外來人員和清拆招牌引來民怨,不少人將矛頭指向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蔡奇昨日再度公開露面慰問基層,並問「有地方住麼」。他強調,無論是... 詳情
張先玲﹕丈夫臨終前仍念平反六四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張先玲的丈夫王範地喪禮,昨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靈堂掛有「緬懷一代宗師王範地教授」的橫匾及王範地生前照片,並播放王範地... 詳情
中紀委網站昨日公布,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杰輝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現年60歲的張杰輝為遼寧寬甸人,化工系出身,擁有東北大學文法學院科... 詳情
九寨溝長海明年重開
【明報專訊】依據《「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四川省近日印發了「8.8」九寨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5個專項實施方案,分別給出生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