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學與教博覽開鑼 展商爭STEM商機

[2017.12.14] 發表
主要提供到校課程的機械人編程學校,在學與教博覽中展出不同學校學生的作品,包括聖公會米迦勒小學學生吳卓軒(右)的「仿生機械蟹」。圖左為機械人編程學校常務董事郭健新。(鄧力行攝)

【明報專訊】由香港教育城主辦的「學與教博覽」昨起一連三日在灣仔會展舉行,乘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熱潮,今年博覽有不少參展商以3D打印、機械人教育、虛擬實境(VR)等作招徠,期望在熱潮下分一杯羹。

到校教機械人編程 每節千元

由於中小學教師未必掌握有關技術,不少學校會將STEM津貼用作外購課程。主要提供到校課程的機械人編程機構,其常務董事郭健新稱,到校課程主要是約20節的課外活動,會教學生機械人的科學原理,會跟學生一起砌機械人,並會有遊戲和活動讓學生實踐所學,例如讓學生製作相撲機械人對打等。他說現時已服務約20至30間學校,以中學為主,每節收費約1000元,主要由大專電子系畢業生任教。

3D打印課程 兼借打印機

3D打印也是STEM教育常用的技術,惟未必每間學校都有購置3D打印機,有公司力推3D打印的到校課程,並會借出3D打印機在學校作示範。柏思丁有限公司資深導師梁焯能說,公司主要聘請大學生為到校導師,課程都與STEM有關,例如划槳小船可教位能轉化成動能等科學知識,以及速率等數學知識等。他說3D打印比起用傳統方法製作,學生較易有不同設計,更可以在設計中加入藝術元素。

今年學與教博覽有300家參展商,並有超過200場主題講座、專題研討會和工作坊,內容涵蓋全球教育大趨勢、教育未來的電子學習、21世紀技能的創新學與教模式、融合教育、職業專才教育、幼兒教育等。

更多教育
資優學苑國際「科奧」奪3金3銀
【明報專訊】第14屆「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剛於本月4日至11日在荷蘭奈梅亨舉行,香港資優教育學苑6名學員在來自48個國家及地區的279名科... 詳情
時事議題﹕2017大事回顧
【明報專訊】美國《時代》周刊2017年12月6日宣布勇敢開腔指控、推動社會不再容忍性侵犯的各國、各界「打破沉默者」(Silence brea... 詳情
時事漫話﹕青年在港難置業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7.11.21 ◆資料B 香港房屋問題包含兩個問題,一是住屋... 詳情
綠色透視﹕隱世花園 變垃圾崗
【明報專訊】年末佳節氣氛來襲,聖誕燈飾早於尖東海旁亮起,身邊好友亦就外遊計劃討論得興致勃勃。然而,當人人選擇出埠旅行,你可有想過放假留在香港... 詳情
人物概念﹕努力學廣東話 Ansheles望當「喜劇之王」
【明報專訊】電影《喜劇之王》中,主角尹天仇日復日地等待演出機會,演「茄喱啡」都全情投入,這個不少港人心目中的經典角色,竟觸動到由俄羅斯來港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