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海難案蘇平治准上訴

[2017.12.14] 發表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釀成39人死亡,包括8名兒童,船上當時並沒配備兒童救生衣。時任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事後自揭,於2007年指示下屬不執行船舶須配備兒童救生衣的新例,經審訊後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16個月。他不服定罪提出上訴,昨獲上訴庭批出上訴許可。

上訴人蘇平治(59歲)提出9項上訴理據,其中4項獲批上訴許可。上訴方指出,根據案例,控方須證明被告清楚知悉其行為會帶來的後果,並蓄意作出失當行為,才能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惟本案中,原審法官未有考慮上訴人就救生衣給予下屬指示時的精神狀態,並錯誤考慮「蓄意作出失當行為」的元素。

另外,上訴方認為原審法官錯誤地拒絕接納上訴人的合理辯解,上訴人當時認為,舊有條例已有向兒童提供完整的救生設備,其「新船新例,舊船舊例」的做法並非不合理。

控方不反對上訴庭就以上理據批出上訴許可。上訴庭押後頒下書面理由,並批准上訴人在保釋期間離開香港,而保釋金須由1萬元上調至5萬元。

【案件編號:CACC186/16】

更多港聞
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昨日於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的死難者。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調查:八成回收商拒收膠樽  環團促生產者自付  增回收率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回收率偏低,當中較具回收價值的PET膠樽回收率,2015年跌至單位數只有7.6%。綠惜地球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廢膠回收... 詳情
青馬大橋4車連環撞 4人輕傷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昨早發生4車連環相撞意外。一輛客貨車因爆胎停在大橋路邊,後方一輛龍運巴士疑收掣不及,撞向客貨車車尾,客貨車被推前數十米停...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名女兒及一名智障兒子的保母,透過互聯網獲聘照顧約兩歲女童,惟女童受託管後,被發現身上多處受傷,包括前額、頭皮及前臂有瘀傷,... 詳情
洞梓綠化地申改建屋  教大促城規衡量利弊
【明報專訊】會德豐今年5月向城規會申請,將其持有的大埔洞梓地皮由現時「綠化地帶」改為「綜合發展區」,擬建22幢住宅大廈、13幢屋宇、4座會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