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南京大屠殺公祭 習籲以史為鑑
慰問倖存者 俞正聲﹕悲慘遭遇永不加諸其他民族

[2017.12.14] 發表
昨日公祭儀式結束後,習近平(右)會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與他們逐一握手。(新華社)
昨日上午,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右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右四)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新華社)
日本靜岡前日亦有舉行紀念活動。圖為大屠殺倖存者李秀英的女兒陸玲(左)向日本聽眾訴說母親經歷。(新華社)

【明報專訊】今年是侵華日軍發動南京大屠殺80周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昨日上午在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其後會見倖存者和國際友人親屬代表時表示,要以史為鑑、走好未來的路。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講話中表示,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公祭儀式昨日上午10時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約1萬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出席。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站在前排,解放軍三軍儀仗隊18名禮兵行至兩側佇立。軍樂團演奏《義勇軍進行曲》,全場高唱國歌後,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

同一時間,公祭現場和南京全城拉響防空警報,汽車、火車、輪船汽笛齊鳴,行人就地默哀。默哀後,軍樂團演奏《國家公祭獻曲》,儀仗隊禮兵將8個花圈抬上公祭台,敬獻於「災難牆」前,80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參加儀式的還有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韓國駐華大使盧英敏等。

「一代一代把記憶傳承下去」

俞正聲發表講話指出,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災難,也給日本人民帶來巨大傷害。」俞強調,和平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需要大家一起坦誠面對歷史。為了和平,世界各國人民要同心協力,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為了和平,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俞正聲表示,中日兩國是近鄰,是搬不走的鄰居,中國將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的關係。

6名南京市各界代表隨後敲響「和平大鐘」。儀式後,習近平走進展廳參觀《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又會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和為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習近平逐一與他們握手,詢問「今年高壽」「身體好嗎」,「希望他們健康幸福,一代一代把記憶傳承下去」。習還說,無論歷史的美好,還是歷史的災難,都需要真實,「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擦清歷史的鏡子,抹去灰塵,以史為鑑,走好未來的路」。

分析﹕俞演說向日釋善意

這是繼2014年中國首次設立國家公祭日以來,習近平第二次親赴南京參加公祭儀式。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王新生對中通社表示,儀式強調的是不忘歷史、追求和平的主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5年來,兩國首腦未曾舉行正式互訪,中日關係要回歸正常軌道仍需要將兩國友好更多地落實於行動。中通社引述內地觀察家分析稱,俞正聲的講話區分了日本軍國主義和日本民眾,指出中日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釋出善意。

更多中國要聞
佛協會高僧:十九大報告是當代佛經
【明報專訊】十九大閉幕後,內地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風潮。11日,海南佛教協會學習十九大精神培訓班上,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印順... 詳情
【明報專訊】10年前因撞斷廣東九江大橋而被判刑的肇事船船長石桂德,今年7月出獄後自費調查坍塌事故,並向多個政府部門舉報,指大橋南主橋橋墩施工... 詳情
遼寧鐵嶺一年三換市長
【明報專訊】12日,遼寧省鐵嶺市召開領導幹部大會,會上宣布李士偉任鐵嶺市委副書記,並提名為鐵嶺市市長候選人,原市長方守義不再擔任鐵嶺市委副書... 詳情
「反潮流英雄」黃帥去世
【明報專訊】40多年前轟動一時的 「黃帥事件」的當事人黃帥(圖)12月10日在北京因癌症於北京朝陽醫院去世,享年57歲。 1973年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司法部11日頒布新規,要求警方不得監聽辯護律師與在押罪犯之間的會見。異議人士認為,中國嫌犯在看守所會見律師的權利常被警方剝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