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6
    星期六

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退休 促司法系統作更大改革

[2017.12.16] 發表
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周五正式退休﹐在渥太華記者會上寄語司法制度更大改革。(加新社)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麥克拉克蓮(Beverley McLachlin)周五正式退休﹐她表示司法系統需要更大改革﹐保證人人及時獲得服務﹐她希望繼續在改革程序中發揮作用。

麥克拉克蓮在最高法院供職28年﹐其中18年擔任首席法官﹐處理超過2,000宗案件﹐從醫助死亡到省際貿易。她周五回顧在《權利及自由憲章》紀元後的工作﹐她說她堅信司法系統屬於公眾。

「我希望﹐我已盡力開放司法制度﹐讓國民放心﹐法庭是他們的法庭﹐法官努力為國民伸張正義。」

最高法院2016年作出里程碑裁決﹐規定刑事案件的審訊期。麥克拉克蓮指出﹐法庭仍有審訊延誤、費用等障礙﹐有必要採取更多行動﹐解決這個問題。

她說﹐聯邦司法部長、全國的司法廳長和法官﹐都在處理這個問題﹐作出改變。

在周四的送別晚宴上﹐前加拿大總督伍冰枝(Adrienne Clarkson)、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現任總理杜魯多﹐都舉杯向麥克拉克蓮敬酒。前保守黨總理哈珀沒有出席晚宴﹐他在任內公開與法庭爭拗。

杜魯多透過聲明說﹐麥克拉克蓮身為5個兄弟姐妹的老大﹐在阿爾伯達省鄉村成長﹐她在司法界扶搖直上﹐依然腳踏實地。

「她理解﹐法律必須有實際意義﹐國民觸手可及﹐她透過清晰、容易理解的語言﹐撰寫裁決書﹐展示這一點。」

更多要聞二
(溫尼辟15日加新社電)溫尼辟市一家網上藥房及其兩間分公司﹐與美國當局達成認罪協議﹐同意繳付罰款數百萬元﹐它們被控在美國出售虛假標籤藥物和假... 詳情
西捷被控默許職場騷擾 求撤訴遭卑詩高院拒絕
【明報專訊】西捷航空(WestJet Airline)前女僱員指控公司默許女性員工遭受騷擾,指公司未有給她們提供一個「無滋擾工作環境」,指控... 詳情
特朗普再評通俄調查 僅32%國民滿意其表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批評負責通俄調查的司法部及聯邦調查局。特朗普說聯邦調查局的探員,以帶有政治立場的手法查案,並不光彩,很多人對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