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Data解密﹕建築廢物 無處容身

[2017.12.18] 發表
元朗大旗嶺有村民聲稱家園被非法傾倒泥頭,屋外的蕉樹和菜田全牷A菜田頓變爛地。

【明報專訊】本港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於2005年已開始實施,至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問題仍未紓緩。近日環保促進會於本港24個海岸地點清理近3300公斤垃圾,當中包括2106件建築廢物,較2016年增加25%,主要於附近有樓盤工程的沙灘例如烏溪沙發現。機構懷疑有人貪圖方便,為節省運輸費而鋌而走險,違例傾倒建築廢物。

◆現時本港情G

香港目前的問題是填土區和堆填區不足。現時的堆填區將於2010年代中至後期填滿,而本港公眾填土區的容量亦快將用完。如果缺乏公眾填土區,又不推行減廢措施,便會有更多公眾填料運往堆填區棄置,進一步縮短堆填區的壽命。

.2015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建築廢物(見圖)

.2015年每日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圖)

.2007至2015年整體建築廢物的棄置量及重用量(圖)

◆處置設施

.政府建築廢物處置設施及收費(見表)

.策略性堆填區

香港每天需要處置的工商業及住宅廢物數以萬公噸計。本港有3個策略性堆填區,分別是新界西堆填區、新界東南堆填區及新界東北堆填區。由2016年1月6日起,新界東南堆填區只接收建築廢物。(見圖)

.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

環保署於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推行試驗計劃,在12個非法棄置建築廢物的黑點安裝監察攝錄機,試驗計劃期間錄得170宗懷疑非法個案,但近半數因影像質素問題無法提出檢控。有立法會議員批評環保署執法不力,認為應增加資源打擊非法棄置建築廢物。

另外,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15年10月推行試驗計劃,研究強制建築廢物收集車輛使用定位技術(例如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亦查詢持份者的接受程度。使用定位技術有助追蹤並記錄車輛的行蹤,藉此阻嚇非法棄置建築廢物。土木工程拓展署試驗計劃的初步結果顯示,定位技術的科技發展成熟,裝置價錢相宜,但亦引起私隱問題爭議。

◆什麼是建築廢物?

建築廢物是因建築工程而產生並棄置的任何物質,不論是否經過處理,例如因工地平整、掘土、樓宇建築、裝修、翻新、拆卸及道路等工程產生的剩餘物料。本港九成以上建築廢物是「惰性物料」,即一般所說的公眾填料,公眾填料包括建築碎料、瓦礫、泥土及混凝土,可用作填海和平整土地。建築工程中的塑膠、木材和包裝廢物等屬「非惰性物料」,經篩選後部分可循環再造,作為建材。

.小知識:管理公眾填料四大策略.

(a) 減少

透過改善規劃、設計及施工管理,減少在源頭產生的公眾填料總數量

(b) 分類

把木材、紙張或塑膠等廢料從公眾填料中篩選出來,確保可再用或再造的公眾填料不會被棄於堆填區

(c) 再用

盡量把公眾填料再用於填海或地盤平整工程,同時政府正與國家海洋局商討,把香港公眾填料再用於內地填海工程

(d) 再造

把合適的公眾填料加工成再造碎石料

[通通識 第490期]

更多教育
透視救援﹕當治療也是毒藥
【明報專訊】貝基(Bheki)是非洲斯威士蘭(Swaziland)的建築工人,熱愛足球,因患上耐多藥結核病(即對結核病最基本治療已有抗藥性,... 詳情
英譯概念﹕Universal values(普世價值)
【明報專訊】Universal values generally refer to values that transcend countr...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2月5日(港、能) 沙中線超支 每公里57億貴過高鐵 港鐵向政府提交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最新工程費用估算,稱因... 詳情
跟小丸子過聖誕! 學STEM
【明報專訊】櫻桃小丸子和一眾同學即將舉辦聖誕聯歡會!他們準備了多項有趣的STEM工作坊及遊戲,包括製作動畫、電腦刺繡圍裙等,運用平日習得的科...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小丸子新奇挑戰
【明報專訊】三年四班的聖誕聯歡會融入平日常識課的STEM知識,讓小朋友認識智慧印章、Scratch編程(編寫程式)軟件及電腦刺繡等新奇有趣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