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2017.12.18] 發表
(圖1)
(圖2)
(圖3)
(圖4)

【明報專訊】■12月5日(港、能)

沙中線超支 每公里57億貴過高鐵

港鐵向政府提交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最新工程費用估算,稱因宋皇臺站發現考古遺蹟、延遲接收工地等,令沙中線主體工程成本增加。連同前期工程費用等計算,全長17公里的沙中線整體工程造價增至971.6億元,較原先預算的798.1億元超支逾兩成;平均每公里工程成本逾57億元,較高鐵香港段每公里32.5億元造價更高,成為本港史上最昂貴的鐵路項目。泛民及建制派議員均質疑港鐵低估工程開支,質疑並非所有超支原因都是不可預計,促請港鐵及政府交代。(圖1)

■12月6日(港)

近半人撐改議規減拉布

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訪問了722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調查他們對拉布和修改《議事規則》的意見。50.8%市民原則上不支持立法會議員在一些具爭議的議題上拉布,支持的市民有14%。被問到會否擔心修改議事規則,將令立法會議員的發言權被削弱,44%受訪者表明不擔心,同時有32.2%市民感到擔心。(圖2)

■12月7日(港、中、能、全)

禾花雀改列極度瀕危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俗稱「禾花雀」的黃胸?由「瀕危」調升至「極度瀕危」級別,意味其野生種群有九成機率於短時間面臨滅絕,處境比「易危」的大熊貓更嚴峻。香港觀鳥會表示,禾花雀14年內「連升4級」,消失速度史上罕見,觀鳥會決定將2018年定為「國際禾花雀關注年」,呼籲各地承諾「不吃禾花雀」。(圖3)

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個、全)

澳洲眾議院以大比數投票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當澳洲總督科斯格羅夫批准法案後,同性戀者可於12月9日起入紙申請註冊,最快一個月後正式結婚。(圖4)

■12月11日(個、港、衛)

中強度運動做1年助防癌

癌症是香港頭號殺手,醫管局推算每4名男士或5名女士就有1人患癌。研究發現,市民持續1年做中等強度運動便有防癌效果,但香港防癌會公布調查指出,65%受訪者過去半年沒有經常做運動。該會推算,市民持續做運動1年(每周5天,各45分鐘),可讓全港癌病新症每年減少3700宗。

個 =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港 = 今日香港

中 = 現代中國

全 = 全球化

衛 = 公共衛生

能 = 能源科技與環境

[通通識 第490期]

更多教育
跟小丸子過聖誕! 學STEM
【明報專訊】櫻桃小丸子和一眾同學即將舉辦聖誕聯歡會!他們準備了多項有趣的STEM工作坊及遊戲,包括製作動畫、電腦刺繡圍裙等,運用平日習得的科... 詳情
STEM X 衣食住行:小丸子新奇挑戰
【明報專訊】三年四班的聖誕聯歡會融入平日常識課的STEM知識,讓小朋友認識智慧印章、Scratch編程(編寫程式)軟件及電腦刺繡等新奇有趣的... 詳情
新聞追蹤:身分證 新一代智能
【明報專訊】小小一張身分證,蘊藏重要個人資訊,以辨識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身分,你夠年齡領取兒童身分證了嗎?現有智能身分證將於2018年第四季起逐... 詳情
【明報專訊】存入保護套、與鑰匙或硬幣分開存放、避免觸碰磁石 [常識學堂 第104期] 詳情
STEM在生活:配合風力發電 巨型充電池也環保
【明報專訊】早上駕車回學校,下車之際,卓琳走上前來。 卓琳:「老師,你快些更換一輛電動車啦!」 李 Sir:「卓琳,為何你這麼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