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新聞追蹤:身分證 新一代智能

[2017.12.18] 發表
(圖一)智能身分證是核實個人身分的重要文件,要防止偽證,就得靠一系列精密的防偽特徵!(圖:資料圖片)
(圖二)
(圖三)
用硬質紙張製造,人手書寫的呢(圖:資料圖片)
男女身分證分別用藍色和紅色,新增了相片和拇指指模,政府同時簽發了兒童身分證(圖:資料圖片)
用有防偽水印的保安紙張製作,加上塑膠硬膜保護(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小小一張身分證,蘊藏重要個人資訊,以辨識每個人獨一無二的身分,你夠年齡領取兒童身分證了嗎?現有智能身分證將於2018年第四季起逐漸「退役」,由第二代智能身分證取代,採用新的防偽特徵。領取新證前,齊來認識身分證的秘密吧!

■基本概念

香港身分證由入境事務處簽發,用以證明香港居民身分。它是一張以耐用物料製成的智能卡,大小與八達通卡相若,內含晶片可儲存、處理、傳送及接收資料,資料包括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數碼影像、指紋等。

■智能身分證用途多

.e-道自助出入境過關

.公共圖書館圖書證

.登記電子健康紀錄

.使用電子政府服務等

■新證九大防證特徵(圖一)

A 觸覺浮雕特徵(HONG KONG、香港)

B 縮微文字印刷

C 具波浪及立體效果的全息圖(小洋紫荊)

D 具立體感的激光影像

E 多元化圖案背景

F 透明窗口(顯示部分身分證號碼)

G 光學變色油墨(晶片旁的箭嘴)

H 彩虹印刷

I 彩色紫外線圖案(維港煙花照)

■身分證的個人資料

ヾ 中文姓名

ゝ 英文姓名

ゞ 數碼影像

々 中文姓名電碼

ぁ 出生日期

あ 符號標記

ぃ 性別

い 首次登記身分證月份和年份

ぅ 身分證簽發日期

う 身分證號碼

■算一算

括號的校驗碼

身分證號碼由英文字、6個隨機數字及括號內校驗碼組成,校驗碼是可用公式算出來的!例如身分證號碼是C668668(9),英文字母是C,取數值3(A取1,B取2,餘此類推),再加括號內數字,算式:3×8+6×7+6×6+8×5+6×4+6×3+8×2=200

(圖二)

最終答案須被11整除:(200+9)÷11=19,因此校驗碼是9。試算算自己的校驗碼吧!

■身分證符號解碼(部分)

(圖三)

■身分證Q&A

問:幾歲才需領取身分證?

答:11歲至17歲人士,須領取兒童身分證;18歲或以上則是成人身分證。如需申請特區護照,11歲以下兒童亦要領取身分證。

問:身分證要隨身攜帶嗎?

答:年滿15歲人士須隨身攜帶身分證,否則違法。

問:遺失身分證怎麼辦?

答:須於14天內通知入境事務處及申請補領,期間可使用臨時證件代替。

■考考你

智能身分證是重要文件,必須妥善保護呢!以下哪項才是正確的保管及使用方法?(可選多於一項)

□ 存入保護套

□ 拆出身分證內的晶片

□ 與鑰匙或硬幣分開存放

□ 使用電子證書功能時搓刮晶片

□ 避免觸碰磁石(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1. 為什麼身分證可用作識別個人身分?

2. 你可以隨便告訴別人身分證號碼嗎?為什麼?

■關鍵詞

智能身分證 smart identity card

晶片 chip

防偽特徵 security feature

個人資料 personal data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入境事務處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04期]

更多教育
STEM在生活:配合風力發電 巨型充電池也環保
【明報專訊】早上駕車回學校,下車之際,卓琳走上前來。 卓琳:「老師,你快些更換一輛電動車啦!」 李 Sir:「卓琳,為何你這麼崇... 詳情
偵探M.A.D. 一個顏色 兩種睇法
【明報專訊】Angela和Max都沒錯!為什麼同樣的物件,不同人會看到不同顏色? 環境影響大 當光線照射物件,物件會反射不同波長... 詳情
情報:困在魔幻叢林
【明報專訊】■《逃出魔幻紀》(Jumanji)是哪名作家的兒童文學作品? A 羅琳(J.K.Rowling) 著作:《哈利波特》... 詳情
【明報專訊】《常識學堂》將於12月25日及2018年1月1日暫停兩期,2018年1月8日再與大家見面!預祝各位聖誕及新年快樂! [常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