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STEM在生活:配合風力發電 巨型充電池也環保

[2017.12.18] 發表
Tesla在南澳大利亞省最大的鋰電池儲電系統在澳洲啟用,可為8000個家庭提供24小時電力。(圖:法新社)

【明報專訊】早上駕車回學校,下車之際,卓琳走上前來。

卓琳:「老師,你快些更換一輛電動車啦!」

李 Sir:「卓琳,為何你這麼崇尚電動車呢?」

卓琳:「我近日看新聞,知道澳洲興建了一個大型的鋰電池儲電場。老師,大勢所趨啊!」

李 Sir:「好的,就讓我告訴你有關鋰電池的知識吧!」

南澳洲有全球最大鋰電池儲電場

12月初,報章報道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在澳洲興建的全球最大鋰電池儲電場正式啟用,令南澳大利亞省的再生能源供電變得穩定。

這座鋰電池場面積約5350平方米,相當於一個美式足球場,興建地點連接當地最大風力發電場(法國能源公司Neoen營運)。儲電池場可儲存來自風力發電場所產生的電力,在夏季電量供不應求時經電網供電,令該省供電更可靠穩定,電費也可下降。儲電池場的儲電量為100兆瓦(MW),每小時可輸出129兆瓦電力,足夠3萬戶家庭1小時用電或8000戶24小時用電。

鋰電池勝傳統電池

鋰電池是什麼呢?原來鋰電池只是一個簡稱,全名是「鋰離子電池」。近年,市面上很多攜帶型電子產品如手提電話、數碼相機、流動音樂播放器、筆記簿電腦等以鋰離子電池作為電源,用途相當廣泛。

鋰電池具備多項優點。首先,和傳統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的壽命較長,且能在較大範圍的溫度下使用。此外,因它在使用期間能提供穩定的電壓,在早期已被用於植入病人體內的心臟起搏器來調節心跳。鋰離子電池不止是一種可充電電池,它體積細小,大大減輕電子產品的重量和體積,還可以提供高於3.0伏特的電壓,是一般電池辦不到的。

盼減少人均碳排放

一直以來,澳洲主要仰賴燃煤發電,以致人均碳排放量高踞全球前幾名,它亦是最大煤出口國。南澳省卻有不同,四成電力依賴風力發電,目標是2025年前一半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

由於鋰離子電池是可充電電池,因此可以擔當儲電的角色。在這個鋰電池儲電場正式啟用後,當中的鋰離子電池可在平時儲存來自隔鄰風力發電場所產生的電力,令南澳省的供電變得穩定,有望減低澳洲的人均碳排放量。

文:李偉瀚

順利天主教中學化學及科學科教師,曾以香港區教師代表身分於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優秀科技輔導員一等獎」。

facebook或YouTube:Chemsir Lee Wai Hon

■想一想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電子產品是配備了鋰離子電池作為電源呢?

■關鍵詞

鋰電池/鋰離子電池 lithium ion battery

風力發電 wind power

電力 electricity

電壓 voltage

可充電電池 rechargeable cell

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source

圖:法新社

[常識學堂 第104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一個顏色 兩種睇法
【明報專訊】Angela和Max都沒錯!為什麼同樣的物件,不同人會看到不同顏色? 環境影響大 當光線照射物件,物件會反射不同波長... 詳情
情報:困在魔幻叢林
【明報專訊】■《逃出魔幻紀》(Jumanji)是哪名作家的兒童文學作品? A 羅琳(J.K.Rowling) 著作:《哈利波特》... 詳情
【明報專訊】《常識學堂》將於12月25日及2018年1月1日暫停兩期,2018年1月8日再與大家見面!預祝各位聖誕及新年快樂! [常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