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登珠峰體悟 吳俊霆:做負責任攀山家

[2017.12.18] 發表
本身任職物理治療師的吳俊霆,5月攀上珠穆朗瑪峰之巔。圖為他手持區旗在大本營冰壁旁拍照留念。(資料圖片)
外號「唔准停」的吳俊霆愛行山,10多年前參與無國界醫生的野外定向比賽,從此愛上。(吳俊霆提供)

【明報專訊】自小愛上行山,21歲走遍香港山嶺,38歲征服珠峰,他是吳俊霆。他不僅愛攀山,亦愛野外定向。談起首次野外定向經驗,他笑言自己準備不妥,穿短褲、不懂看地圖,「蝦碌百出」。吳俊霆回想少年不智,如今套用他攀珠峰的經驗:「做一名負責任的攀山家真的很重要。」

明報記者 劉嘉裕

今年5月,吳俊霆與女教師曾燕紅登上8848米的世界最高點,吳俊霆右眼一度失明、用盡氧氣,甚至跌下山崖險死;曾老師沿途遇瀕死的人而無出手相救,掀起社會「救與不救」的討論。

事隔半年多,問及吳俊霆對社會批評有何感覺,他想了良久道:「每名征峰者都做足準備,大家都深知在山上不能救到其他人。」他說專業攀山家要對自己生命負責,登山前做好體能訓練,做好準備。

首場野外定向無準備蝦碌百出

吳俊霆不僅熱愛攀山,亦愛野外定向。15年前他參與無國界醫生舉辦的野外定向,自此與野外定向結下不解緣,可是如今回想當年首次參加野外定向時,身為定向新手,自己卻在無「做功課」的情G下參賽。

野外定向要求參加者運用地圖和指南針,按經驗、技術和判斷力,在賽區設計路線並找出預設的控制點,奪取分數。定向地圖與郊區地圖不同,「一打開地圖,原來是彩色的,連自己身處地圖何方也不清楚」;吳俊霆又不知野外定向要穿越樹林、荒野、河川,穿短褲上陣的他,雙腿被樹枝、硬草劃破,「成隻腳花晒,}涼時超級痛」,全都是準備不足所致。

儘管如此,吳俊霆與隊友憑豐富的行山經驗,用平時行山地圖的方法拆解定向地圖,首次出戰定向比賽便奪得雙人男子高級組亞軍,自此燃起他對定向的熱愛。

吳俊霆外號「唔准停」,他性格亦不服輸,每逢比賽以奪標為目標,定向比賽除鬥力亦鬥智,「找到每一個控制點都有滿足感」,手執指南針及地圖,用數十秒把地圖記於心中,然後全速衝往控制點,他笑言:「定向是少數我不計較輸贏的項目。」

更多港聞
一對婚戒助破心障  魚鱗症患者敢愛敢嫁
【明報專訊】一對婚戒蘊含的不僅是對婚姻的承諾,同時記錄夫婦跨過的難關。患有先天魚鱗癬症的Katie,從小皮膚像魚鱗般龜裂,3年前雖計劃結婚,...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勞工及褔利局長羅致光(CK)鷅藾x上,不點名批評一屭限搌壑u鴷萿k會議員翵末蛂A質疑呢躟陪評論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時,唔熟書無睇文... 詳情
馬斐森簽中文名 港大醫學院晚宴林鄭乘機拉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醫學院噚晚鷊|展舉行「香港醫學發展一百卅年」晚宴,慶祝醫學院成立130周年,約3500名校友及政商界人士參加,場內星光熠... 詳情
謝偉俊叫選功能組 劉慧卿:黐線
【明報專訊】已退下議會火線鴷薔D黨前主席劉慧卿,噚日鶼銗x《城市論壇》同建制派議員謝偉俊(Paul)就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疊聲舌戰,講起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