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滿地可主導全球人工智能操守指引

[2017.12.18] 發表

【明報專訊】電腦科學家、研究員、律師和科技專家近期出席雙周會議﹐在滿地可討論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用家操守。

他們考慮的議題包括﹕電腦應否提供醫學意見﹖要是司法系統使用器械運算﹐決定定罪犯人可否假釋﹐可否接受﹖

可能最迫切的問題是﹐臉書或其他社交媒體應用軟體﹐會不會察覺用家精神狀態的能力﹐知道他們抑鬱﹐或是狂躁﹐網上廣告會不會鎖定這些人﹐在他們最軟弱的時候利用他們﹖

谷歌、微軟、臉書、加拿大皇家銀行(Royal Bank of Canada)都有宣布﹐投資數以百萬元在滿地可人工智能實驗室﹐在該市建立世界領袖地位﹐發展人工智能。

研究人員古普塔(Abhishek Gupta)和同業希望﹐滿地可市帶領全球﹐確保人工智能用得其所﹐用家都講操守和負責任。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人工智能倫理研究員、Ericsson網上安全軟體開發員古普塔說﹕「世界鎂光焦聚(滿地可)。」

他的雙周《人工智能操守座談會》聚集市內各界代表﹐與會者與研究員分享心得﹐指引人工智能守則。

古普塔說﹕「過去兩個月﹐我們在滿地可啟動6個新AI實驗室。那很有意義﹐我們討論符合操守的方式。」

今年11月﹐古普塔與滿地可大學(Universite de Montreal)研究員合力草擬《滿地可宣言﹕負責任的人工智能發展》﹐包括系列原則﹐引導市內及北美洲AI發展。

滿地可宣言是合作計劃﹐創始者在未來數月間接受各方評論及概念﹐如何修訂文件﹐以及諮詢國際人工智能電腦科學家。

它的原則包括7大主題﹐例如福祉、自主、司法、隱私、知識、民主與責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