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資金餘20多萬 傳真社盼藉訂閱籌380萬 吳曉東:命運由港人決定

[2017.12.19] 發表
傳真社創辦人吳曉東(圖)說,目前資金只餘20多萬元,僅夠應付本月的支出。他期望透過「公眾訂閱」籌集380萬元,應付未來一年的支出。(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前年依靠眾籌成立的本港首間獨立通訊社「傳真社(FactWire)」,最近因資金短缺問題面臨倒閉危機。傳真社創辦人吳曉東表示,傳真社餘下20多萬元資金,僅夠應付運作至本月底,早前已透過削減記者人數節流。他期望透過「公眾訂閱」方式籌集380萬元,應付未來一年的開支。吳曉東形容,傳真社資金全部來自本港市民,故將命運交由香港人決定。傳真社今天將在社交網站專頁交代。

資金全來自港人 無廣告收入

吳曉東說,傳真社至今合共籌得781萬元,涉及5700人次支持,其中首次發起的眾籌有3300人參與,籌得約470萬元,扣除手續費後實際有430萬元。吳稱,傳真社的資金「百分百來自香港市民」,背後既沒有金主,也沒有資金鏈,加上傳真社無任何廣告收入,「唯一可以求救的只能向香港社會」。吳續稱,傳真社過去兩年的總開支分別是387萬及385萬元。

傳真社的收入來源大部分來自眾籌,但亦計劃透過向傳媒及市民收費維持運作。吳曉東透露,傳真社創辦至今共發表56篇調查報道,平均每月有2.6篇,目前雖有八成本港主流傳媒訂閱,但因「產量」不夠多,至今仍維持免費模式,未能從中賺取收入。吳說﹕「新聞買賣也要看數量,需跟生產量掛u,要數量很高才有傳媒付費訂閱。」但他擔心提高「產量」會影響新聞質素。

百多人訂閱遜預期 將降收費門檻

傳真社今年8月曾推出公眾訂閱計劃,向每名用戶收取2555元的年費,即平均每天7元,結果亦不理想。吳曉東稱:「目標想有5000名市民訂閱,但現時只有百多個用戶。」吳稱首要會降低公眾訂閱計劃的收費門檻,又稱傳真社內部曾討論開拓其他收入方式,包括建立新平台,但未有定案。

至於傳真社能否在月底前籌得足夠資金,吳曉東稱自己「非完全不樂觀」,但稱需視乎籌集資金的進展,「好的話會做落去,即使未籌集到很大筆資金,或者足夠做多兩三個月」。他重申,不欲看見一手創立的傳真社倒閉,「市民是否支持很快便知」,但若完全沒有收入,倒閉屬正常。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010年初馬頭圍道發生塌樓慘劇,4人死亡,遺屬3年後興訟向大廈業主及屋宇署等索償,但裝修工程承辦商負責人朱偉榮已於今年初去世,... 詳情
【明報專訊】已故立法局前主席、資深大律師施偉賢爵士,早前遭前私人秘書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欠薪、遣散費和年終酬金等,案件其後轉介區院處理。區院... 詳情
養「精」蓄銳有反效果  研究:多射精質量佳
【明報專訊】根據統計處資料,本港生育率約為1.2(反映婦女一生中生育子女的總數),部分有意生育的港人誤以為男性先禁慾一段時間較易「一擊即中」... 詳情
【明報專訊】精子是由男性的睾丸製造,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陳龍威說,雖然製造精子的周期達90日,但睾丸會持續製造精子,所以每日都會有新鮮的精子產生...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偵破一宗投資騙案。七旬老婦自2014年疑誤信「契女」,先後投資共約6800萬元購買海外物業及金融產品,至近月與契女失去聯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