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Amtrak出軌墮橋 三死百傷
來往西雅圖及波特蘭 首次行新路線疑彎位超速

[2017.12.19] 發表
部分車廂墜下,有車廂半天吊。(華州當地警方圖片)
救援人員趕到現場。
列車於西雅圖以南一處出軌,部分車廂更墜下天橋,波及在公路上多部車輛。(華州當地警方圖片)
列車組件散落在天橋下的公路面。

【明報專訊】美國鐵路(Amtrak)一列來往西雅圖及俄勒岡州(Oregon)波特蘭(Portland)的Cascades501號新線列車,昨早約7時40分於塔科馬市(Tacoma)以南一處出軌,不少車廂並從天橋墮下橋底的公路,另約13部車輛被波及;列車上有77名乘客及7名工作人員,初步消息指造成最少三人死亡,逾100人受傷。華州運輸當局證實,列車昨日首次行駛該條較快的新路線,新線部分路段可讓列車時速達127公里,但事發一段彎位減至限速48公里。

時速近129公里

據CNN報道,美國的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發言人T. Bella Dinh-Zarr指,由尾部車頭的事故數據紀錄儀取得的資料顯示,列車當時在限速每小時30哩(48公里)的路段以時速80哩(近129公里)行駛。有指,列車一共有14個車廂,其中13個都出軌;事故中的三名死者都是列車的車廂內。曾任NTSB安全調查員Russ Quimby指,初步顯示車速有可能是一個問題。

美國鐵路主席及共同行政總裁安德遜(Richard Anderson)昨日證實,自動煞車系統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在事發一段時有可能沒有被啟動。

當時正在州際公路I-5向南行駛的向井(Greg Mukai)表示,在他前方的多部車輛突然煞車,當他抬頭查看為何要急停時,才發現在前方約50碼位置有火車出軌,車廂從天橋掉下撞到公路上,多部車受波及。事發位置為西雅圖以南近杜邦(DuPont)南邊。

多部車輛的人紛紛下車和嘗試援助,在附近的一個美軍基地的人員亦趕至現場。

據華盛頓州運輸當局指,出軌的火車路線昨日是首日正式通車,新線屬於一個減省來往塔科馬市與奧林匹亞(Olympia)交通時間計劃的一部分。當局於10月的一份新聞稿曾提及,新路線是沿I-5公路,刪去列車於塔科馬市的樽頸位和容許以高達每小時127公里行駛。

於事發天橋位置,列車的部分車廂翻轉墮下,部分頂部撕開,另有一些翻側停在橋上或卡在半空。部分人被壓在車廂下,有乘客似即場死亡。

向井續說:「那是很可怖和令人震驚,尤其當知道它是首試使用這路軌,有人因此死亡,尤其在臨聖誕前發生,是很慘痛的悲劇。」

Daniel Konzelman是另一名公路上市民,他指事後他與朋友立刻將汽車停在一旁,「我只想幫人,因為如果是我,我也想其他人幫我。」他又指,曾幫助列車部分乘客爬出車廂,他與朋友在現場留了近兩小時協助。

波特蘭神經專科醫生Nathan Selden與他的兒子當時正開車前往西雅圖,他並走到現場的分流傷者帳幕幫手。當他抵達時,最嚴重的一批傷者已獲送往醫院,他在場照顧的傷者有扭傷、割傷、顱骨及盤骨骨折。

他說,列車上有一嬰兒,但奇蹟地嬰兒似沒有受傷。

列車的車速在事發後迅即引來關注,一個利用應用程式追蹤美國鐵路列車位置及速度的網頁指稱,事發時列車在距離它出軌前約1/4英哩的位置時,車速有每小時129公里;另有指該段車速限制遠低於該速度。

據報,華州運輸當局有資料顯示,列車入彎在I-5上橫過時,客運列車的時速應由最高的127公里減至48公里;而擁有事發鐵路段的Sound Transit則證實,列車出事路段的車速上限為48公里,而在進入該段鐵路前約兩英哩及進入彎角前已有指示牌提醒要減速。

杜邦市議會Eric Corp指出,他與另外約30人曾在上周五試乘該服務,並指當列車駛近彎位是大幅減速,當時完全沒有太快的感覺。

美國鐵路Cascades列車服務,由卑詩的溫哥華至俄州的Eugene,並由華州及俄州兩運輸部門所擁有,而美國鐵路以承辦商形式營運服務。

美國鐵路昨日亦宣布,行駛西雅圖由北至東的服務會繼續,但504號和509號昨日的服務已取消,而502號今日的服務會暫停。

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頒布華州進入緊急狀態。

更多要聞一
事發路線昨日才正式通車,是一項耗資逾1.8億美元項目的一部分,而計劃的設計,包括將一段沿Puget灣的路段刪去。 據華州運輸當... 詳情
列市騎警勾搭2女被革退
【明報專訊】列治文一名騎警被指濫用職權,藉錄口供機會認識17歲性侵受害少女,對她進行挑逗,又約會超速女司機,遭內部委員會勒令辭職。 根... 詳情
被辭職的伊登在聆訊中抗辯,自己曾患上抑鬱症,而發生事故時,他的感情關係正面臨破裂。 裁決書指出,每一名警員能夠行使的權力十分廣泛,公眾... 詳情
美國常客質疑是否適合高速行駛
前晚才搭Amtrak到溫哥華的美國旅客Rebecca昨日上午到溫市中心太平洋中央車站(Pacific Central),準備購買Am... 詳情
事發列車有否嚴重超速成為熱議問題,而自動煞車系統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昨日亦獲美國鐵路主席及共同行政總裁安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