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0
    星期三

轉戰滿地可購柏文 中國買家佔21%

[2017.12.20] 發表
持多倫多柏文大廈的海外買家約有7.2%﹐。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昨與加拿大房屋按揭公司(CMHC)聯合公布﹐海外居民擁有加國物業比例的報告﹐海外居民在多倫多及溫哥華擁有的住宅物業比例平均不足5%﹐不過﹐海外買家所購置的物業較本地居民較新及較貴。資料又顯示﹐在各類型住宅物業中﹐擁有柏文大廈的海外買家最多。當局相信﹐這與柏文大廈價格較廉﹐以及有人定期管理﹐較易打理有關。

今次是加拿大統計局得到聯邦政府今年特別在預算案中取到撥款﹐蒐集海外買家在本國置業資料後的首份報告。但蒐集的數據中未包括海外買家的來源地。

多倫多市由海外居民擁有的住宅物業有3.4%﹐佔總物業價值3%。溫哥華由海外居民擁有的住宅物業則有4.8%﹐佔所有物業總值的5.1%。

在多倫多市及其鄰近地區中﹐海外居民持有物業比例﹐以多市最高﹐佔4.9%﹔其餘依次為烈治文山市(3.6%)、萬錦市(3.3%)及喬治娜鎮(Georgina)(2.9%)。

在多倫多及周邊地區﹐海外居民擁有的獨立屋平均價為94.41萬元﹐較本地買家買入(均價84.06萬元)高出12.3%﹔在溫哥華﹐海外買家擁有物業平均價為230萬元﹐比本地居民的160萬元﹐高出43.7%。

柏文大廈市場的情況亦近似﹐海外買家購置的物業均價較本地買家為高。在多市﹐前者為42.05萬元﹔後者為38.5萬元﹔溫哥華市則分別為69.15萬元及52.67萬元。

至於海外買家擁有柏文大廈的比例﹐由於加拿大統計局與CMHC蒐集數據的方法不同﹐故兩者公布的比例亦有異。前者指多倫多柏文大廈約有7.2%﹐溫可華佔7.9%﹔後者則指海外買家在多倫多及溫哥華周邊地區持有的柏文大廈各佔2.5%及2.2%。

CMHC又指﹐由於安省政府及卑詩省政府先後推出徵收海外買家稅﹐令部分買家轉至多倫多及溫哥華以外的市場置業。

其中滿地可市中心及Nun's Island地區的柏文大廈特別受海外買家追捧。由今年1月至11為止﹐便有860名海外居民買入當地的柏文大廈﹐較去年同期上升33%。

升幅雖大﹐但海外居民擁有當地柏文大廈的比例仍只有1.5%。這些買家中有21%來自中國﹐17%來自法國﹐28%來自美國。

CMHC首席經濟師杜根(Bob Dugan)表示﹐滿地可樓價偏低及強勁經濟﹐亦是吸引更多投資者的原因。

根據加拿大地產協會的數字顯示﹐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樓房價格指數由2005年1月至今年11月止﹐分別上升145%及173.7% 。單在過去3年﹐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樓房價亦分別上升了逾40%及60%。

更多要聞二
西門菲沙大學(SFU)城市設計及規劃課程總監甄瑞謙(Andy Yan)指,大溫地區個別城市,如溫哥華及列治文,非本地居民持有物業的比... 詳情
有地產業者表示,雖然中國收緊資金外流,但一些海外買家仍然有辦法把錢帶到本地買樓。 本地地產代理蘇嫻雅指,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海外買... 詳情
雪雨突襲停電停課亂交通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昨日受到旋風式風雪吹襲,導致交通一度受阻,過萬戶停電,學校停課,溫哥華機場亦有多班航機要取消。不少市民都說這場雪來得突然... 詳情
市民心急搶購雪鏟雪鹽
有市民說昨日的降雪比預期大,要提早添置溶雪鹽和雪鏟,亦有修車房表示,今年更換雪胎的顧客特別多,相信是與去年大溫遭遇暴風雪吹襲有關。 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