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波蘭「削民主」改革 歐盟擬「核選項」制裁

[2017.12.21] 發表
波蘭執政黨本月初再推新版本的改組法院議案,有不滿的示威者在國會大樓外示威,與警察有肢體衝突。

歐盟委員會周三(20日)就波蘭連番司法改革涉嫌違反法治展開紀律處分,史無前例啟動被稱為「核選項」的《里斯本條約》第7條,或中止波蘭在歐盟的投票權,但將給予波蘭3個月寬限期。波蘭斥歐盟委員會做法屬政治決定,質疑決定受反對派影響,或與該國拒收難民政策有關。

波蘭「法律與公正黨」(PiS)2015年底上台後隨即大力推動司法改革,包括提高法院否決法案的門檻,又給予由執政黨控制的國會對任命法官的實質權力,另外亦加強對公營傳媒控制,觸發反對浪潮。歐盟屢斥波蘭削弱司法獨立與民主。波蘭否認指控,強調現法院欠效率並存在貪腐,有必要改革。

歐盟委員會昨宣布啟動《里斯本條約》第7條,該條款容許歐盟三大架構在成員國涉「違背歐盟價值」時介入,歐洲理事會可暫停波蘭在歐盟會議上投票權利,亦可能削減數十億歐元計的援助,被視為「核選項」。

負責與波蘭談判的歐盟委員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說,過去兩年間波蘭通過的13項法例營造出政府能夠「有系統地對司法機構的構成、權力、行政與運作施以政治干預」的局面,委員會「別無選擇」下採取行動,以免令歐盟整體受害。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波蘭已被視為瓦解歐盟的力量」。

波蘭執政黨PiS發言人批評決定「全屬政治決定」,質疑與波蘭拒絕接收難民有關。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周三在Twitter表示,波蘭與歐盟一樣重視法治,願在明年1月與歐盟委員會談判。他會前曾強調波蘭有權改革,不會向歐盟「惡意威脅」屈服。

疑涉難民政策 波蘭批政治決定

啟動此條款後,歐盟委員會將要求波蘭就違反法治的指控解釋,如成員國中五分之四(22國)不滿意波蘭的回應,便將展開下一階段,決定是否落實制裁,但由於需歐盟全體成員國同意,料無法通過,因此被視為象徵式政治警示。

匈牙利副總理謝姆延(Zsolt Semjen)周三稱,歐盟委員會做法侵犯波蘭主權,匈牙利將否決制裁動議。

《金融時報》引述歐盟官員指出,歐盟對於是否啟動條款陷入兩難,一方面不願繼續放任波蘭走向獨裁,以免削弱對成員國的影響力,另一方面亦憂進一步加強疑歐的PiS主席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的支持度。(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捲性醜聞 文翠珊副手辭職
【明報專訊】被視為英國首相文翠珊副手的首席大臣祈達文(Damian Green)因為捲入色情醜聞,宣布辭職。 61歲的祈達文與文翠珊是... 詳情
fb推AI照片審查
Facebook(fb)用戶不少都曾經有以下經歷——自己在某個場合出現的照片被其他用戶放上網而自己一直懵然不知,甚至有用戶的照片被人放到fb... 詳情
美國一名26歲母親成功孕育冷凍保存逾24年的胚胎,並於上月誕下健康女寶寶。這是已知保存時間最久並被誕下的冷凍人類胚胎,打破舊有的20年紀錄。... 詳情
老獅超肥 俄馬戲團被指虐待
提起馬戲團虐待動物,不少人都會想到動物溫飽不保或毒打馴獸,但俄羅斯海參崴州馬戲團(Vladivostok Circus)正在綵排的雌獅被指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