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聯合國今開會促撤耶城決定 特朗普警告削資助

[2017.12.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力排眾議,將耶路撒冷定為以色列首都,有關問題在聯合國上討論。繼安理會周一有草案要求美國撤回決定但遭美國單方面否決後,今日(周四)大會將再有草案要求,任何有關耶路撒冷的決定都應該取消。不過美國警告,會記下投贊成票的國家,或會考慮削減經濟援助。

聯合國大會今日會進行緊急會議,表決一項無束約力議案,不點名批評美國,並要求取消任何有關耶路撒冷的決定。特朗普周三在華盛頓主持內閣會議時威脅那些接受美國經濟援助的國家,若一再在聯合國投票反對美國,華府會削減對他們的財政援助。特朗普在白宮表示,有些國家得到美國數百萬甚至數十億美元援助,現時卻反對美國:「很好,我們會關於注他們的投票。就讓他們反對我們,美國將會省回很多錢,我們不會在意。」

多國斥美國

恐嚇耶路撒冷議案支持國家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圖)周二已經向數十個國家發信表明,特朗普已要求她記下投票支持草案的國家,多個國家批評美國出言恐嚇。

特朗普周三讚揚黑利準確地向聯合國安理會表達了美國的立場,巴勒斯坦和土耳其指摘美國恐嚇,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指:「我們看到被孤立的美國現正訴諸威脅,沒有一個尊貴的、有尊嚴的國家會屈服於這種壓迫。」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外長馬利基則說:「似乎美國政府正嘗試改變新的政治現實,相信許多國家都會反對。明天(周四)我們看有多少國家憑良心投票,他們將為公義投票,他們將會投票支持決議草案。」

聯合國安理會周一時,對美國撤回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草案,進行表決,最終有14票贊成,只有美國投下反對票,但由於美國擁有常任理事國一票否決權,草案終被否決,是美國六年來首次在安理會運用否決權。

巴勒斯坦於是要求聯合國大會周四召開緊急會議,由193個成員國就一項類似的無約束力議案進行投票表決。由於包括美國在內的五個常任理事國在大會沒有否決權,預料議案會獲通過。

更多要聞二
以軍殺巴人輪椅示威者 聯國轟涉違人權法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扎伊德周二(19日)譴責以色列安全部隊上周五在加沙地帶附近殺死一名坐在輪椅上示威的殘障巴人,涉嫌違反國際人權法,行為「無法... 詳情
經一年延宕,日本東京築地終於搬遷。東京都政府20日與築地市場業者團體達成共識,築地市場將於明年10月11日遷至江東區豐洲市場。 築地市...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法國總統馬克龍因為努力捍衛法國海外利益並實現競選承諾,支持度升破50%以上,推升動力之一在年輕與工人選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