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理大訪問568中學教職員:「青年不信任政府」 教師較學生更認同

[2017.12.22] 發表
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及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中)建議教師多與學生溝通,從而互相了解對方看法,免產生觀感上的差異。圖左及右分別為和富社會企業執行總監蔡德昇及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馬汶詩。(王丹麟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早前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568名中學教師及校長等對青少年道德品格及社會心理適應的看法,結果發現教師較學生更認為香港青少年崇尚物質主義及自我中心;而在社會信任度方面,教師較學生更認為年輕人不信任香港政府,兩者相差15.5個百分點。理大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及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石丹理解釋,有教師可能是被媒體報道所影響,認為年輕人對社會信任度較低,他建議教師應了解自己與學生看法不同的原因,「起碼聽一聽年輕人睇法」。

六成教師:青少年崇尚物質主義

調查於今年2月至7月,共訪問11所本地中學568名教師及校長。問卷其中5條問題詢問有關教師對香港年輕人崇尚物質主義的看法,題目包括「香港青少年認為掙錢比做其他事情更重要」、「香港青少年認為擁有金錢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等。結果發現總括5條問題,平均64.2%的教師認為香港青少年有點或非常崇尚物質主義。

在受訪者對青少年自我中心主義的看法方面,同樣設有5條問題,包括「香港青少年認為自己的感受比其他人的感受更重要」、「自己的利益比其他人的利益更重要」等,結果顯示平均有82.4%的教師認為青少年較為自我中心。對比大學在1月至7月以同組問卷調查中學生的意見,平均42.2%學生認為青少年崇尚物質主義;另50.8%認為香港青少年自我中心。

在受訪者對學生社會信任度方面,八成教師認為青少年非常不信任或不太信任香港政府;九成半教師認為青少年非常不信任或不太信任內地政府。同樣對比早前調查結果,近七成學生認為青少年不信任香港政府;八成認為港青少年不信任內地政府,教師的比例同樣高約15個百分點。

理大副校:教師沒從學生角度考慮問題

而對警察的信任度,29%教師認為自己學生不信任警察,卻有七成認為青少年不信任警察。石丹理分析因教師熟悉自己學生,但可能受媒體報道如「朱經緯案」影響,產生認為其他青少年不信任警察的印象。

被問為何教師較學生對青少年的印象較為負面,石丹理認為其中原因可能與成年人視青少年多是「一蟹不如一蟹(一代不如一代)」,具有觀感上的「鴻溝」,他又認同有可能是教師沒從學生角度考慮問題,認為兩者應該多溝通,了解當中原因。

更多港聞
凱富旅社違諾沒開門營業
【明報專訊】專為菲傭及僱主代辦往來香港至菲律賓機票的凱富旅行社(Peya Travel),疑因資金問題導致一批代購機票無法獲「確認」及失效。...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香港電台訪問,她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要創造有利條件去處理,但未來12個月都很難。她明言沒有將...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上周五通過了建制派提出的《議事規則》修訂,其中一項為將全體委員大會的法定人數由35減至20。繼「長洲覆核王」郭卓堅和退休攝... 詳情
支聯3000聖誕卡寄劉霞異見者
【明報專訊】劉曉波遺孀劉霞自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已被當局非法軟禁長達7年,支聯會早前在全港多個地點,舉行「愛心寄劉霞、還劉霞自由」簽聖... 詳情
Erwiana索償勝訴判賠80.9萬 官斥前僱主虐待旨在侮辱
【明報專訊】印傭Erwiana來港工作時,遭其女僱主羅允彤虐待至身體多處重傷,羅允彤前年被裁定襲擊等罪成,判囚6年。Erwiana事後興訟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