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2
    星期五

中國學生寫功課時長冠亞洲 影響親子關係

[2017.12.22] 發表

【明報專訊】為增進親子關係,家長都自發「陪寫作業」,但受工作壓力影響,原先良好的契機,反倒成親子危機。中國有78%的家長願意每日陪孩子寫作業,但卻有近75.8%的家庭,因作業影響親子關係。

教育平台阿凡題《中國中小學寫作壓力報告(下稱報告)》指出,該平台近91%的家長,會陪孩子寫作業,其中每日陪伴佔78%。但課業壓力大,日均寫作業時間為2.82小時,是亞洲之首,原先增進親子關係的陪寫作業,成感情殺手。

《報告》也指,近75.8%的家庭因「寫作業」,影響親子關係;多數家長認為,「孩子慢吞吞,半天寫不到1頁」、「怎麼教都不會!」家長陪寫作業,讓幸福感下降。

「雙薪家庭愈來愈普遍、家長工作變長,間接壓縮陪伴孩子的時間。雖然家長下班後願意陪孩子寫作業,但要增加陪伴品質。」相關專家提醒,陪伴孩子讀書、寫作業前,家長要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才能提升陪伴孩子的品質,進而避免孩子淪為情緒出口,減少親子衝突。

更多中國新聞
查慶富聯貸 搜一銀傳蔡慶年
【明報專訊】高雄地檢署偵辦獵雷艦案,為釐清當初慶富聯貸過程是否有弊端,21日兵分3路,搜索第一銀行台北總行、高雄分行及前董座蔡慶年住... 詳情
新黨反駁北檢合法論 王炳忠:搜索票上無法官簽名
【明報專訊】新黨幹部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陳斯俊等人日前遭檢調以涉及《國家安全法》為由搜索拘提,北檢21日說明上述行動是以第三人(證人)方... 詳情
【明報專訊】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曾宣示,民進黨執政會「謙卑、謙卑、再謙卑」,如今執政已逾1年半,國民黨智庫今公布民調,有近五成受訪者認為蔡... 詳情
1223大遊行反對修法 勞團赴民進黨中央抗議
【明報專訊】22日上午10時許,由數十個勞工團體及青年代表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遊行行前記者會,為明天的「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做準備。不滿... 詳情
馬英九吃牛肉麵 周美青幫忙擦桌
【明報專訊】馬英九偕夫人周美青19日在高雄「原鄉牛肉麵」吃麵時,被來自香港的部落客「芊幸媽媽」捕獲,周美青當時親切幫忙擦桌子的影片曝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