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300獨居長者享愛心冬至飯 喪夫女91歲婆婆 孤單過節10年重歷熱鬧

[2017.12.23] 發表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昨免費招待300名貧困獨居長者,在石硤尾一間酒樓享用「七R一湯」冬至飯,更有抽獎及向每名出席者送上福袋,讓這群獨居貧困長者也能過一個快樂、溫馨及不孤單的冬至。(蘇智鑫攝)
91歲簡婆婆談到獨居生活困難時一度哽咽垂淚稱「想快囍滿v,更需以紙巾不斷拭淚;幸簡婆婆未幾即回復心情,繼續與其他長者一同歡聚吃冬至飯,並在席間在抽獎環節中獲得「大獎」收音機。(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我差唔多10年都無(咁熱鬧食飯過節)啦。」昨參加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宴請貧困獨居長者吃冬至飯的91歲簡婆婆憶述。因早年丈夫及女兒相繼去世,剩下簡婆婆一人生活,多年來每逢大時大節其他長者在兒孫圍坐開心食飯時,她也是一個人度過;一頓簡單的冬至飯,令簡婆婆再次開心感受遺忘多年的熱鬧過節氣氛!

明報記者 鄧柳媚 鍾炳然

冬大過年,但對一些每月依靠生果金或綜援金為生的貧窮獨居長者而言,熱鬧的過節氣氛卻令他們更覺孤苦伶仃。有見及此,今年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舉辦一項名為「愛心送暖迎冬至」活動,免費招待300名居住在觀塘、深水鶪庤壑j仙區的貧困獨居長者,昨午2時同在石硤尾一間酒樓享用「七R一湯」冬至飯,更有抽獎及向每名出席者送上福袋,讓這群獨居貧困長者也能過一個快樂、溫馨及不孤單的冬至。

參與午宴的91歲簡婆婆向記者稱,多年前女兒因病去世後,女婿便開始甚少聯絡,剩下她與丈夫相依為命;約10年前丈夫因病搬至老人院,更剩下她獨居生活,過年過節亦無人陪伴。約兩年前丈夫離世及女婿再娶後,她的生活更加寂寞,女婿已沒有致電問候,亦很久未見過外孫,10多年來「唔止冬至,就算過年、過聖誕都係自己一個」;故早前她得知被抽中參加冬至飯時,感到十分高興,因為可以有人陪伴過節吃冬至飯,坦言「已經差唔多10年都無啦」。

自言日子灰暗 抽中獎笑逐顏開

談起獨居生活,簡婆婆透露平日依靠綜援金生活,起居飲食亦無人幫助,「煮飯靠自己,掃一間房都要休息3次」。膝蓋及腰部有舊患的她,即使看醫生亦只能長途跋涉獨自前往醫院,「陪診服務要乘的士,每程百多元,我不願付,寧可捱2元巴士,百多元足夠我飲茶買R了」。簡婆婆一度哽咽稱自己是「過茼Йt日子,困難都無辦法」,更曾經「想快囍滿v,她說到這時已黯然垂淚;幸簡婆婆未幾即回復心情,繼續與其他長者一同歡聚吃冬至飯,並在席間在抽獎環節中獲得「大獎」收音機,令她笑逐顏開。被問到來年有何願望時,簡婆婆微笑說:「不敢想太多,只求身體健康快樂。」

名額有限需抽籤 落空者獲派飯盒

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表示,因今次午宴名額只得300位,所以需要抽籤,為不想讓落選長者失望,故除昨午冬至飯活動外,協會上星期開始已聯同不同團體進行多個探訪送暖活動,包括上門探訪,派發棉被、福袋及聖誕飯盒等,各個活動均以領取綜援或「生果金」的長者為主要對象,預料將有約1800人受惠,期望做到「人人有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在元朗朗屏h石屏樓平台M6號舖「榮興中西藥行」駐診註冊中醫石昭榮自行配製的自製藥粉,被揭含有微量西藥「撲熱息痛」,有病人服後急性...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本港驗出江蘇大閘蟹的二噁英超標,令今年內地蟹進口受阻,有本港蟹商要轉入湖南大閘蟹,但食物安全中心最新驗出湖南大閘蟹的二噁英及... 詳情
鄺保羅聖誕文告  促關注長者貧窮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昨發表聖誕文告,提到貧窮和人口老化問題,指本港最新的貧窮人口是2009年以來的新高,長者貧窮問題嚴峻,認為... 詳情
高仿日韓化妝品護膚品流市面 海關掃9店檢5200件 涉LANEIGE雪花秀等
【明報專訊】臨近歲晚,海關偵破近兩年最大宗高仿真度冒牌化妝品及護膚品案。關員經連日「放蛇」,搗破一個供應及分銷冒牌貨集團,掃蕩9間零售店及一... 詳情
冬至開工 清潔工墮垃圾槽夾困亡
【明報專訊】冬至日馬鞍山錦泰苑發生罕見工業意外。一名清潔工昨在大廈高層傾倒垃圾期間,疑不慎失足墮下垃圾槽,被困兩層之間位置,由保安員發現報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