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3
    星期六

購平貨者多視售貨員「較無情」
卑大研究消費者心態發現

[2017.12.23] 發表
卑大一項探討消費者心理的研究發現,追求最抵價錢一群會較傾向視職員較無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一項研究發現,愛追求平貨的消費者具有「在意價格心態」,他們較傾向視那些與他們交手的售貨員或服務員「較無情」。

研究報告的「在意價格心態」,是指那些執平貨消費者,其主要目標為慳錢,要得到最抵值的交易。

研究報告共同撰寫人之一、商學院博士生博格斯豪森(Johannes Boegershausen)說:「當消費者的焦點只放在繳付最低的價錢時,他們會變得不太理解到其他人的需要,甚至不意識到售貨員也是人。」

他指那「在意價格心態」就如將我們拉開,不視其他人為一般人類相處,「它存在一個不合常理的邏輯,(他們)認為自己付如此這般少錢,與它有關的人也是具較低價值。」

上述研究本月刊於《消費者心理期刊》內。

研究曾包括多項測試,其中之一是比較消費者對歐洲一間廉航RyanAir及一間較高檔航空公司Lufthansa的服務評語,並發現評論廉航的消費者,會較少使用顯示員工「人性化」的用辭,例如「友善」和「樂於幫忙」。

研究員並因此進一步測試,給不同參與測試者顯示穿上不同制服的機艙服務員圖片,三款制服分屬廉航、較高檔航空公司和中等價錢航空公司。研究員發現,看過穿廉航機艙服務員的測試者,傾向給職員較差的評語。

另一測試是將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是要為了得到最低價錢,另一組集中於得到最好的消費經歷。研究發現,在意價格一組較傾向給他們遇到的職員給予惡劣的回應。

博格斯豪森指測試的發現很有趣,因不少「共享經濟」公司,如召車服務公司Uber是重視顧客對其職員的回應評價,「我們確實發現,較在意價格一組相比另一組,前者多18%會給予職員帶來麻煩的評分。」

他說,折扣店正在增加,而研究的發現是要提醒各人要尊重職員,尤其上述測試中提到的RyanAir,按乘客量而言,它現時是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很重要的是,要記住任何與你交流的都是人。」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