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煤改急進 華北農村有管無氣
盲拓工程 鍋爐已成廢鐵

[2017.12.24] 發表
今冬因嚴格限煤,北京出現罕見的連續藍天,而本月初,國家發改委要求北京啟動華能燃煤發電機組,以緩解氣荒壓力。圖為華能電廠門口。(明報記者攝)
曲陽多間煤場原本已關閉,允許燒煤後,這堨悝硐憚型y場臨時改成煤場。(明報記者攝)
在南馬古莊中,一條條金色氣管已經裝起,但與曲陽縣供氣網並不聯通。地上還放有未裝好的一段管道。(明報記者攝)
村民王先生家中只有一段伸出的氣喉,沒連接任何設備。(明報記者攝)

雖然進入取暖季已逾月旬,河北曲陽縣南馬古莊的煤改氣工程仍未完成。黃色的金屬管道,將原本並不相連的村屋串連起來。每家每戶的後牆均安裝一個有「中國燃氣」字樣的天然氣表,但由於未投入使用,表上的液晶顯示屏沒有任何字[,管道閥門也是關上的。穿牆入屋後,只見一條比手指略粗的金屬管和閥門,原本應該連上煮食爐、或小鍋爐、暖氣片,為這個最低-7℃的北方農村提供代替燃煤的能源。然而南馬古莊的煤改氣管道鋪設僅止於此,既未能接入曲陽縣供氣系統,入屋後也沒接上任何設備。 明報記者 河北直擊

南馬古莊村民王先生稱,由於燃氣未通,而村屋的密封性能不好,即使開空調也無法保證室內溫度,只能依靠去年剩下的存煤取暖。「往年冬天大概需要燒一噸多煤,但現在家堛漲s煤只有大概250公斤的樣子,估計只能撐到下月底」,王先生稱,由於曲陽禁煤,很多煤場都被關閉,因此燃煤不太好買,只能節省些,例如只在睡房燒煤取暖,縮小範圍。以往集中銷售散煤(零售煤)的曲陽孝木村,大量煤場已無煤可賣,記者在知情人士指點之下,在一處新開闢的物流場內,找到一家存煤並不算多的小型臨時煤場。

村屋不密封 空調也沒用

曲陽隸屬於河北保定市,屬國家級貧困縣。據河北省大氣辦去年劃定的禁煤區域,曲陽並不在其中。但在今年4月曲陽縣政府要求企事業單位禁用小型燃煤鍋爐,不合格的燃煤鍋爐要拆除。一名酒店員工向記者表示,今年10月起,曲陽所有酒店都被要求停用燃煤鍋爐,大小鍋爐全部賣給廢品回收站,酒店原有的暖氣片成了擺設,客人入住則只能開空調。「煤改氣」工程最早始於去年,但今年3月,環保部等部委下發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年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年中再推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要求將北京、天津和河北、山西等省的26個城市列為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規劃首批實施範圍,10月底前完成小燃煤鍋爐「清零」工作,涉及300多萬戶。而各地政府均有財政撥款補貼工程,小型工程商貪圖利潤,超出施工能力範圍而盲目攬接,或者將工程判上加判,而不顧完工時間。

工程判上判 稱需半年

記者在發布工程信息的「建程網」上搜尋,發現數十條9月中至10月中發布的、煤改氣或煤改電項目招募施工隊的信息,工種包括水電、水暖安裝、以及線路和鍋爐鋪設,招工數從4人到100人不等,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多個省市。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工程信息除標明要付5萬至15萬(人民幣,下同)中介費或進場費,還需繳納幾千至幾萬不等的管理費,及要求應聘的施工隊自己繳納保證金。這些工程均標註時間為6個月,這也意味荇琤豪S有打算在11月取暖季開始時投入使用,甚至有的工程信息註釋稱「大量招人,可包工計件,天工也行,能幹到天冷不能幹為止」。

廣東調氣支援 氣站恢復供應

由於天然氣供應不足及煤改氣工程未完,本月初,環保部下發「特急函」,允許沿用燃煤取暖。各省亦出台措施保障居民用氣,包括廣東省從本月中始「南氣北調」支援北方。一名河北定州加氣站員工表示,此前由於供應緊張,已連續20多日「斷氣」,從20日起恢復汽車加氣服務。

更多中國要聞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香港發表演講,總結兩岸交流三十年的成敗,評說蔡英文和馬英九治理台灣的功過。她提出以和平協議終結兩岸敵對狀態,否則兩岸交流... 詳情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2017年6月底卸任國民黨主席之後,繼續為兩岸交流、兩岸和平奔走。她受邀12月13日到香港演講,並於15日返台。期間,... 詳情
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被台灣調查局指涉違反國安法,12月19日清晨六時遭法務部調查局人員持搜索票搜索。王出身新黨青年軍,現為新黨發言人... 詳情
湘警殺同袍潛逃 懸紅十萬
【明報專訊】湖南婁底市新化發生警察殺同袍案,疑犯為警員陳建湘,上周五槍殺1人後逃亡,公安局懸紅10萬元人民幣通緝。網傳受害人是新化縣公安局副... 詳情
巡視南海利器 中國研製兩棲大飛機首飛成功
【明報專訊】與運20運輸機、C919客機一起並稱「中國大飛機三劍客」的鯤龍600水陸兩棲飛機(AG600),於24日上午9時半在珠海進行陸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