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藍天白雲常見 環團:應繼續減煤

[2017.12.24] 發表

受惠於今次整治行動是自取暖季以來,北京時常藍天白雲,這是過去十幾年來非常罕見。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黃薇認為,「去煤化」仍是不可逆的方向,總結今次經驗教訓,從環境治理、民間經濟承受能力來看,可再生能源供熱應受更多關注。

應開拓可再生能源供熱

北京及周邊六省市是霧霾重災區,燒煤是主要成因之一,所以在需要取暖的冬季污染尤為嚴重。黃薇認為,政府的散煤治理是重要的民生項目,「去煤化」仍是不可逆的方向。她指出,煤改電對於農村來說價格昂貴,煤改氣又因中國天然氣對外依存度不斷攀升,缺少定價權,也隨時擔負高成本風險。「此外天然氣並不屬於真正意義上的清潔和可再生能源,同樣會排放大量的碳和二氧化氮」。因此她認為,用可再生能源供熱應受到更多關注,包括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不過,據本報記者在河北農村所見,確有已建好的太陽能電池板,但上面蒙了一層厚厚的灰。

據了解,國家能源局於今年4月18日就下達《關於促進可再生能源供熱的意見》的函,提出到2020年全國可再生能源取暖面積達35億平方米左右的目標。

雄縣地熱供暖 首個無煙城

而在雄安新區三縣之一的雄縣,經中國石化7年的建設,實現地熱供暖能力385萬平方米,成為中國第一個「無煙城」。

更多中國要聞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香港發表演講,總結兩岸交流三十年的成敗,評說蔡英文和馬英九治理台灣的功過。她提出以和平協議終結兩岸敵對狀態,否則兩岸交流... 詳情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2017年6月底卸任國民黨主席之後,繼續為兩岸交流、兩岸和平奔走。她受邀12月13日到香港演講,並於15日返台。期間,... 詳情
台灣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被台灣調查局指涉違反國安法,12月19日清晨六時遭法務部調查局人員持搜索票搜索。王出身新黨青年軍,現為新黨發言人... 詳情
湘警殺同袍潛逃 懸紅十萬
【明報專訊】湖南婁底市新化發生警察殺同袍案,疑犯為警員陳建湘,上周五槍殺1人後逃亡,公安局懸紅10萬元人民幣通緝。網傳受害人是新化縣公安局副... 詳情
巡視南海利器 中國研製兩棲大飛機首飛成功
【明報專訊】與運20運輸機、C919客機一起並稱「中國大飛機三劍客」的鯤龍600水陸兩棲飛機(AG600),於24日上午9時半在珠海進行陸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