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4
    星期日

加泰前主席籲西班牙容許其返國

[2017.12.24] 發表
普伊格德蒙特周六呼籲馬德里中央政府能允許他在新一屆的加泰地區議會召開前回國。(美聯社)

【明報專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Carles Puigdemont)呼籲西班牙當局容許他返國,重新領導自治政府。

加泰自治區議會日前重選,「獨派」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身處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接受傳媒訪問,表明希望在下月23日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展開新一屆會期前返回西班牙,他公開呼籲馬德里政府尊重選舉結果,讓他返國繼續管治加泰地區。他又要求與西班牙當局平等對話,化解對立局面,又說願意聽取首相拉霍伊提出的任何建議。不過拉霍伊已拒絕,並表明他只會與新議會議長會面,又重申加泰地方政府必須遵守法律。

加泰隆尼亞地方議會早前舉行重選,三個支持獨立的政黨合共取過半數議席。不過八名當選的獨派政黨領袖全部出走國外或在囚,普伊格德蒙特一旦返國,亦極可能會被捕,造成更大政治矛盾。

更多國際要聞
打貪風暴 「中東股神」被索60億換自由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沙特阿拉伯當局要求涉貪遭拘禁、有「中東股神」外號的瓦利德王子(Prince Alwaleed Bin T... 詳情
美國小姐舉辦組織CEO辱佳麗停職
美國小姐舉辦組織高層在內部電郵中以侮辱、嘲弄、歧視措辭談論當選者,事件泄露後觸發歷屆多達49名美國小姐齊聲要求裁撤涉事者。結果涉事總裁被停職... 詳情
日皇生日 破紀錄人潮皇居賀壽
日皇明仁昨日舉行慶祝84歲壽辰的民眾朝賀儀式,這是他確定退位日期之後第一次過生日,吸引破紀錄的5.2萬人湧入皇居為其祝壽(上圖)。明仁因健康... 詳情
颱風襲菲律賓 逾200死70失蹤
在菲律賓相對少受風災的南部棉蘭老島(Mindanao),上周五(22日)起受颱風「天秤」(Tembin)吹襲,引發河水氾濫和山泥傾瀉。據菲律... 詳情
菲律賓商場大火焚燒一日 被困37人恐生存無望
【明報專訊】菲律賓達沃市(Davao)的商場大火,焚燒一日未救熄。總統杜特爾特的兒子、副市長保羅杜特爾特(Paolo Duterte),在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