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5
    星期一

曾申開放花園 加建212座洋房

[2017.12.25] 發表

【明報專訊】長實2008年曾向城規會申請,透過「芊色花園」示範「如何在香港構建一可持續而值得嚮往的生活模式」,並開放設施予學校等團體組織參觀,同時申請多建212座洋房,結果申請因受環保團體反對而撤回,嵐山及芊色花園最終以2000至2004年的舊有規劃申請興建。

修改遇環團反對撤回

嵐山及芊色花園所處地段被劃為綜合發展區(1),相關5宗作綜合住宅發展和農業用途的規劃申請,早於2000至04年獲城規會在有附帶條件下批准。長實並於2007年以每呎建築面積2800元補地價,同年8月簽妥地契,長實其後於2008年申請修改規劃申請,提出將原興建的12幢高層住宅減為8幢,但加建212幢3層高洋房。至於農業用途用地、即今日的「芊色花園」,則可作休閒耕種,並會設置可再生能源展覽區、重置傳統中國農莊,以及開放予學校或團體參觀。有關申請因受環保團體反對而撤回,長實其後依照舊有規劃申請展開工程。

記者向城規會索閱舊有規劃申請內容,但城規會回覆,根據《2004城市規劃(修訂)條例》,2005年6月實施前提交的申請,城規會需獲申請人同意方能提供有關資料,惟至本報截稿前未有進一步消息。而翻查涉事地段的地契條文,僅規定有關土地承批人需要負責芊色花園的管理及維修保養。

朱凱Y:花園令規劃申請易通過

「發展商不想長期負擔維修、保養成本,當然不想開放『芊色花園』,增加相關開支。」立法會議員朱凱Y指出,政府在考慮高生態價值地點的土地規劃時,往往會將保育納入考慮因素,以嵐山為例,芊色花園項目令規劃申請較易獲通過,惟當時政府未有將花園開放等細節寫入地契,目前業權人只需清除雜草,即可滿足地契要求,「請人剪草的成本很低,但現在已很難追究,只因當年政府沒做好把關」。

更多要聞
教局籲長假功課減抄寫 兩官校未跟 小三10餘份作業補充 局方:質比量重要
【明報專訊】聖誕節連同新年長假對學生來說是休息、做自己喜歡的事,抑或做功課?教育局本月中建議學校應派發有趣和有意義的家課,例如「以聖誕節為主...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紙筆家課仍是功課的主要模式,但有些學校在長假期時寧願少做紙筆家課,多做跨學科的研習家課,或一些較生活化的小要求,如做家務、關... 詳情
重開「公民廣場」 政府日內公布細節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施政報告》承諾年底前重開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讓公眾可再次申請於星期日和公眾假期,在該處舉行集... 詳情
聖誕市道旺 美食展商:市民肯花錢  首11月訪港旅客升3% 張建宗:旅業重拾動力
【明報專訊】適逢昨天平安夜是星期日,不少打工仔趁一連3天公眾假期,紛紛到各大展銷場消費。有冬日美食節參展商認為,今年市民願意花錢,市道暢旺。... 詳情
美食車承接私人派對 邱騰華誤稱容許
【明報專訊】美食車先導計劃已推行近一年,本報昨天報道有營運者反映生意未如理想,並批評政策的掣肘太多。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昨表示,過去數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