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羅冠聰姚松炎願退未用款項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上月向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發信追討議員酬金,昨日是4人回覆立法會的期限。資深大律師石永泰代表羅冠聰和姚松炎回信,指立法會主席曾裁定二人的宣誓有效,他們有合理預期獲發薪津,加上二人在任期間有付出和工作,追討薪津是不公義,認為行管會應行使酌情權,不作追討;不過,二人願意退還仍未使用的預支款項。

限期屆滿 梁國雄不回覆

立法會回應稱,截至昨午6時,收到其中3人的回覆。劉小麗稱已用類似羅冠聰和姚松炎的理據回覆立法會;梁國雄說,由於他正就撤銷議員資格上訴,因此未有回覆行管會。

立法會行管會上月向4人發信追討各人270萬至310萬元薪津,當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收到回覆後行管會將再考慮下一步行動。

石永泰代表羅冠聰和姚松炎回覆立法會行管會,回信長達32頁,詳細列出行管會不應追討二人薪津的理據。信中指出,立法會主席曾裁定二人的宣誓有效,二人其後亦繼續行使職權和獲發薪津,因此二人有合理期望薪津發放不受宣誓爭議影響。

羅姚代表﹕追薪「有違常理」

信中又指出,行管會應行使酌情權,不作追討,而立法會一旦為此打官司,預料將要花費大額公帑,結果亦難料,因二人有強而有力的抗辯理據。石永泰又強調,追討薪津是不公義和有違常理,並引用Lord Reid對R v Smith (1975) 一案的評論,指「法律有時或者是很混蛋,但它不能如此愚蠢(The law may sometimes be an ass but it cannot be so asinine as that)」,希望法律不會「荒謬到」要求羅冠聰和姚松炎償還薪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一案,昨日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當日在場的保安員劉健偉供稱,事發時收到女保安... 詳情
人均垃圾量23年新高 廚餘棄堆填區C6.5%
【明報專訊】環境局最新發表2016年廢物統計報告,市民人均棄置垃圾量創下23年新高,去年每人每日平均棄置1.41公斤垃圾,不但是1993年以... 詳情
家庭友善僱主:出示學校通告獲假 員工流失率大跌
【明報專訊】打工仔要兼顧家庭和工作並非易事,不少僱主都因成本問題對家庭友善政策有保留;有中小企卻更看重留住員工帶來的效益,推行家庭友善政策逾... 詳情
南亞牌子私煙藏雜貨店
【明報專訊】海關昨在西營盤一間由南亞人經營的雜貨店破獲私煙案,在店內貨倉暗格搜出一批總值約6萬元私煙,包括較少見的南亞牌子香煙,拘捕負責人。... 詳情
追討百萬元遣散費  海麗h清潔工罷工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一批外判清潔公司的工人,昨早在h內罷工及遊行。各人原受聘於舊清潔服務承辦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下稱民順),因為清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