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iPhone拖慢機速惹集體訴訟
原訴人質疑蘋果騙人換機

[2017.12.28] 發表
蘋果上周承認在電池老化的情況下,會透過系統更新拖慢舊款iPhone的運行速度,被質疑藉此欺騙消費者換機,美國聯邦法院至少已收到8宗狀告蘋果的集體訴訟。(路透社)

【明報專訊】蘋果(Apple)上周承認﹐在電池老化的情況下,會透過系統更新拖慢舊款iPhone的運行速度,消費者質疑它藉此欺騙他們換機。過去一周,美國聯邦法院至少收到8宗狀告蘋果的集體訴訟個案﹐以色列法庭也有類似的訴訟案。

蘋果首次承認,自去年以來﹐發布的操作系統更新,為iPhone 6、6s、SE及7加入一種新功能,可降低處理器效能﹐避免意外關機。

一些消費者認為蘋果的做法可以理解﹐但也有消費者質疑蘋果隱瞞事實,若非軟件開發商揭發問題,可能不會承認此事。他們認為﹐蘋果應給消費者選擇﹐是否降低性能﹐確保電池續航力,而不是擅作主張。

美國加州、紐約州和伊利諾斯州的地區法院已接獲8宗集體訴訟案﹐原訴人代表全美國iPhone機主。

以色列傳媒報道,特拉維夫法院周一也收到類似的集體訴訟案,原訴人向蘋果索償1.25億美元。此外﹐韓國也有律師行準備向蘋果提出訴訟。

4年前保養訴訟賠5300萬美元和解

根據三藩市法院一份訴狀﹐蘋果不想免費為有需要的iPhone機主提供免費電池更換﹐試圖隱瞞電池缺陷。該案的原告代表是律師法齊奧(Jeffrey Fazio),曾在2013年代表蘋果消費者打官司﹐事涉iPhone保養問題,最終與蘋果達成5,300萬美元和解協議。

法律教授﹕行為可構成詐騙

一些訴狀指出﹐過去一年,多數用戶可能會把手機性能不佳,歸咎於處理器老化﹐決定選購新手機。他們不知道﹐真正原因是電池電量不足,更換電池即可,不必花錢買新機。一些原訴人要求蘋果賠款,具體金額不明。一些原訴人要求法院下法令﹐禁止蘋果在沒通知用戶的情況下,限制iPhone的運行速度。

專門研究消費者科技法律的波士頓大學法律教授范勞(Rory Van Loo)說,如果消費者知道真相,他們可能更換電池,不會買新機,蘋果的行為或有誤導、詐騙消費者之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法律與技術中心指出,這可能不是蘋果的錯。在產品老化的問題上,還沒有保護消費者的法律規範,以設備安全漏洞為例,合乎情理的做法可能包括將產品降級或停用。

另一方面,台灣媒體引述供應鏈消息來源說,iPhone X銷情不如預期,蘋果已下調明年首季銷量預測,減少四成訂單﹐從5,000萬部減至3,000萬部。廠商已有行動,例如組裝iPhone X的鴻海,其鄭州廠房已暫停招工。

更多經濟要聞
吉利購瑞典富豪貨車廠股權
【明報專訊】瑞典富豪汽車(Volvo Cars)的中資母公司收購富豪貨車廠(AB Volvo)股份﹐擴大車輛品牌陣容﹐包括馬來西亞寶騰(Pr... 詳情
Onex擬伙Brookfield 購英辦公室供應商
【明報專訊】英國服務式辦公室供應公司IWG Plc(代號IWG)周三說﹐加拿大私人股本公司Onex Corp.與布魯克菲爾德資產管理公司(B...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票周三稍微上揚﹐一些科技股攀升﹐抵消能源股跌幅。 標普科技指數上升0.2%﹐止住5天失血。科技業的臉書股上升0.9%... 詳情
加監管機構籲CanniMed 接受Aurora收購
【明報專訊】加拿大兩個管理機構裁定﹐藥用大麻廠CanniMed Therapeutics Inc(代號CMED)應撤回股東權利計劃﹐不要抗... 詳情
北海油管漸恢復 油價高位回落
利比亞最大石油出口港的輸油管道遇襲爆炸,令當地石油供應減少,國際油價一度升上兩年半高位,紐約期油曾突破每桶60美元,是2015年6月以來首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