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卑大全國首推共研香江計劃
舉辦「我寫我城」講座及電影欣賞

[2018.01.12] 發表
左為卑大「共研香江計劃」召集人兼卑大歷史系教授單國鉞。(資料圖片)
右為香港著名文學作家董啟章將於4月於卑大演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共研香江計劃」(Hong Kong Studies Initiative)在今年一月,於卑大開辦香港文學課程,成為全加國首創。「共研香港計劃」今年並會舉辦名為「我寫•我城」(City Inscribed)的講座系列,包括邀請香港著名文學作家董啟章前來溫哥華進行分享。

卑大「共研香江計劃」召集人兼卑大歷史系教授單國鉞表示,「我寫•我城」包括一系列的講座、研討會及工作坊,並會在本月17日起至今年6月22日期間,陸續於卑詩大學舉行,大部分的講座及工作坊都會對外開放,供有興趣的人士參與。

單國鉞指出,香港本土文化並不僅限於文學作品,他期望一系列的活動,能從各方面,包括書籍、電影及攝影等,認識香港本土文化的特色。

他又指文化並不是獨立的個體,而會受到周遭的環境影響及產生變化。

為「我寫•我城」打響頭砲的是來自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文學系教授周蕾。她將會在1月17及18日,於卑大進行兩場的演講,第一場會以細談許鞍華導演作品為主題,第二場則會分享香港詩人也斯(梁秉鈞)的作品,也斯最擅長以獨特的手法書寫日常生活、事物及空間,並勾劃平淡卻被忽視的事物,凸顯殖民主義、資本主義的問題。

隨後的講者還包括來自多間大學的教授及學者,包括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講座教授及中國文學文化研究中心總監陳國球、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副教授勞維俊、香港大學馮平山圖書館副館長高玉華等,講題包括香港文學、香港與荷里活影業發展的關係,以及香港的書籍出版發展。

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學者蔡偉傑也將就香港民族主義(Hong Kong Nationalism)作公開演講。

為鼓勵學生欣賞及支持粵語流行音樂,卑大的首屆粵語歌唱比賽,亦會在3月舉行決賽。

今年4月,「共研香港計劃」並邀得曾獲香港「年度作家」的董啟章,前來溫哥華舉行社區講座,題目為「香港文學-為何?如何?」。

除講座外,大會將在5月舉行電影欣賞會,與參與者一同觀賞紀念香港詩人也斯的影片《東西》(Boundary)。影片於2009年啟動,當時也斯建議導演團隊:「若你想認識我,就去認識我的朋友,在我朋友身上都可以看到我的影子」。電影訪問各領域人士,以及其家人,並在訪談中探索也斯從1950年代到21世紀的旅程。

有關「我寫•我城」的詳情及各項活動的資料,可瀏覽「共研香港計劃」的網站,網址為:http://hksi.ubc.ca/events/event/city-inscribed/。

更多社區消息
佟曉玲會2廳長預祝訪華成功
【明報專訊】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昨日首次正式拜會卑詩省就業、貿易及科技廳長賴賜淳及貿易省務廳長周炯華,雙方就多項有關本省和中國的重要議題... 詳情
溫市首聘駐場藝術家 就公共展品提供意見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公布,由50歲溫哥華藝術家Germaine Koh(圖)擔任市府工程部的首名駐場藝術家,為市內基建設計提供意見。她...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辦公室昨日證實,省長賀謹(John Horgan)的兄長Pat Horgan上周六病逝,下月舉殯。家人呼籲民眾將準備致送... 詳情
商譽局去年接千宗投訴 約會服務泊車爭拗最多
【明報專訊】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公布2017年接獲最多投訴的服務類別,指一共逾1000宗個案中,約會服務最...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府昨日公布,溫哥華市立檔案館(City of Vancouver Archives)得到歷來最大批的照片捐贈,逾200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