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美公司吹噓喝「生水」更健康 專家警告勿試 可致重病不治

[2018.01.13] 發表
沃克頓傳統水花園有岩石紀念碑﹐悼念2000年5月大腸桿菌污染事件。(加新社)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一些美國人講究健康飲食﹐時尚喝「生水」﹐說最好飲用天然泉水和潔淨生水﹐加拿大專家忠告民眾﹐說生水不宜飲用。

天然礦泉水可能很快在加拿大興起﹐公共衛生專家發出警訊﹐勸告民眾不要盲目跟風﹐指出未經處理的食水含有各類微生物﹐可能引致嚴重疾病﹐或有致命庭虞。

安省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Ontario)環境與職業健康主任科普斯醫生(Dr. Ray Copes)說﹕「人類攝取生水﹐已有千年百年﹐有無數嚴重瘟疫及傷亡。我不明白﹐現在我們有充份的食水消毒﹐有安全食水的好處﹐為何人們要開倒車﹐回到喝生水的時代﹐找未經處理、可能是嚴重感染的水源。」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近期報道﹐多家美國公司供應生水﹐有人推介生水﹐說比自來水「更健康」﹐因為它不含氟﹐包含有益礦物質與「好」細菌﹐過濾或消毒食水﹐那些有益物質就會消失。

吹捧生活脫離自來水網絡的創投公司﹐包括三藩市Live Water﹐供應未經處理的食水。公司網頁說﹐它的水採自俄勒岡州馬德拉斯(Madras)奧帕爾泉(Opal Spring)。美國多家公司供應的生水不便宜﹐每瓶9.5公升售價高達70美元。

科普斯醫生指出﹐天然礦泉水含有病菌﹐例如大腸桿菌、沙門氏菌與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可能還有寄生蟲﹐包括隱孢子蟲(cryptosporidium)及鞭毛蟲(giardia)。那些致命微生物源自牛羊等飼養動物的排泄物﹐可能污染地表水﹐人類喝水﹐即感染病菌。

2000年5月﹐安省沃克頓(Walkerton)爆發疫症﹐罪魁禍首是大腸桿菌0157:H7菌株﹐大約2,500名居民病倒、7人死亡。

據說﹐大腸桿菌源自鄰近農場牛畜污染地下水。

更多加國新聞二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採取更大行動﹐向朝鮮施壓。下令加拿大金融機構﹐加緊報告朝鮮金融活動。 莫奈上月悄悄下指令﹐指使金融機構... 詳情
特朗普粗鄙詞論海地非洲國 前總督莊美楷譴責:羞辱人
(加新社12日電)前總督莊美楷(Michaelle Jean)與一些加拿大人同聲譴責美國總統特朗普﹐疑用「屎坑」(shithole)形容海地... 詳情
溫市中心頂樓天價3800萬放售
【明報專訊】溫市中心目前掛牌最貴的房屋單位居然不是獨立屋,而是一間位於市中心的頂樓單位,由愛蒙頓油人職業冰球隊的老闆Daryl Katz所擁... 詳情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一幅於高尚地段的地皮,以250萬元放售,賣家願意接受比特幣。 約2萬平方呎的住宅用地位於維市Midland路,其掛...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房地產協會(BCREA)昨日公布2017年全年地產銷售統計顯示,去年全省房屋銷售數量超過10萬宗,這是本省連續3年房屋銷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