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王志民:與林鄭皆感「中西環行埋一齊幾好」 稱中聯辦將與港府走得更近 泛民批影響管治

[2018.01.15] 發表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昨天與特首林鄭月娥(右)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暨周年會慶。王志民表示,中聯辦會與港府緊密合作,「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是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的日後發展做事」。(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擔任全國人大常委10年的范徐麗泰昨日受訪時承認,特區政府曾依賴中聯辦官員聯絡立法會議員或「拉票」,但稱從來不存在「西環治港」;另一邊廂,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出席活動時表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是他和特首林鄭月娥的共同心聲,中聯辦與特區政府將會走得更近、做得更多。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質疑中央會續透過中聯辦介入、影響香港管治;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說「中西環合作」是大勢所趨。

特首辦:中聯辦促進交流角色重要

特首辦昨晚回覆表示,中聯辦在促進特區政府及各界在營商、專業服務、教育和文化等範疇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上,有重要角色,特別是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大灣區發展計劃,中聯辦正協助特區政府加強與中央各部門和廣東省的溝通;過去數月,中聯辦亦協助特區政府反映港人訴求,為在內地工作、居住和求學的港人提供更多具體便利措施。

范太稱西環有助「拉票」 無「治港」

將於下月卸任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特區政府有一段時間曾依賴中聯辦官員聯絡立法會議員,或幫手為政府議案「拉票」。范徐麗泰認為,有關做法不合適,但強調從來不存在「西環治港」,相信中聯辦不敢違規。

王:一起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做事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午與特首林鄭月娥一同出席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王志民在致辭時表示,青少年軍是特區政府和中聯辦、解放軍駐港部隊緊密合作,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為港人謀福祉的重要成果,會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青少年軍的發展。

王志民說,上任3個月來有不少人向他稱「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認為這句話道出特首林鄭月娥和他兩人的共同心聲。他稱中環、西環走在一起是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的日後發展做事,「我們以後一定會愈做愈多,一定會愈多行埋一齊,愈多的成果讓大家看」。

郭家麒:王說法「摑范太一巴」

公民黨郭家麒對王志民的說法感到訝異和擔心,他說中聯辦在香港並無管治角色,認為「行埋一齊」給人「中聯辦會參與或影響香港內部事務」的感覺。他批評回歸以來中聯辦插手香港事務愈來愈明顯,如再有中、西環合作,只會令更多市民不相信一國兩制。

郭家麒表示,范太昨日的言論本是想為香港人對「西環治港」的質疑降溫,但王志民的說話無疑是「摑了范太一巴」。他稱范太即將卸任,在位的王志民表達了中央政府的取態就是想透過中聯辦,繼續介入和影響香港的管治。

葉劉:「中西環合作」大勢所趨

新民黨葉劉淑儀表示,「中西環合作」是大勢所趨,因香港的經濟、科技、青少年出路等發展,以至如一帶一路、大灣區等發展,都需與中央政府有更緊密合作。她表示,「中西環合作」非干預內政,而是互相合作、配合和支持,「事實上特區政府的能力有限,很多事的確需要中央政府支持」。

葉劉淑儀強調,在立法會內拉票應由政府負責,「政府請這麼多政助(政治助理),當然應由政府負拉票的責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陳景生:袁國強接任司長前辭仲裁職務
【明報專訊】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早前獲特首林鄭月娥批准,上任後繼續處理6宗仲裁案件。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陳景生昨在電視台節目表示,前律... 詳情
泛民初選2.6萬人投票勝預期 蔡子強料關修改議規鄭若驊僭建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明日展開,「民主動力」昨為九龍西和新界東議席舉行民主派初選實體投票,全日逾2.6萬人次投票,遠超民主動力早前預期... 詳情
馮檢基28座巴士 平均4至5人乘搭
【明報專訊】九西、新東的泛民初選共設8個實體票站供選民投票,民協馮檢基的選舉團隊早前派發單張,稱提供旅遊巴在深水鶪蒂{h商場及保安道街市接載... 詳情
姚直幡遭貼反抹黑海報 馮稱遭陷害
【明報專訊】姚松炎團隊昨發聲明表示,於昨早清晨發現兩名戴口罩的不明人物在黃埔站A出口附近、姚松炎的直幡下貼上大量印有民協馮檢基肖像和「反對抹... 詳情
司馬文出戰建測界補選
【明報專訊】民主派建測界特首選委團隊「CoVision」昨日宣布派出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參加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下稱建測界)立法會補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