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姚松炎被指不能入閘 林鄭﹕由選舉主任決定

[2018.01.17] 發表
新民黨陳家珮(右四)昨報名參加港島區補選前舉行造勢大會,逾百建制派政界人士和市民到場支持,包括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右一)和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右三)。(郭慶輝攝)
將代表民主派出戰九龍西補選的姚松炎(左)昨形容,政府若用「薶磼菕v取消其參選資格,將要承擔政治後果。右為在初選落敗的民協馮檢基。(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去年因宣誓風波被褫奪議員資格的姚松炎,日前在立法會補選的民主派初選跑出,將代表民主派出戰九龍西,但有意見認為他或因宣誓案而不能參加補選。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參選人的參選資格由選舉主任決定,「不存在行政長官站在這媟|有一個立場,說那個人可以選、那個人不可以選」, 又反駁有政黨要求她承諾不會剝奪某些人的參選權利,「這即是叫我違反法律,(但)選舉的議題不是行政長官說了算」。

姚松炎﹕要承擔政治後果

姚松炎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初選證明自己有民意授權基礎,政府要判斷取消其參選資格的政治風險,他認為被取消資格的風險「愈來愈低」,又指政府「夠膽就用薶磼菕A政治後果自己(政府)承擔,無理由怕了它」。

民主動力在初選前曾定出由初選排第二者作後補人選,但姚松炎昨說若自己未能入閘,民意沒有授權他轉讓出戰機會予他人,即使討論後補人選,亦會交由民主派商議。在初選排第二的民協馮檢基昨在節目上未明言會否「頂上」,表示理解民主動力有後補安排,但自己目前會全力支持姚參選。據了解,姚松炎將在本周內報名參選,同區對手民建聯鄭泳舜則會今天報名。

張達明﹕看不到法庭禁再參選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表示,看不到法庭在宣誓案有禁止被取消議員資格者再參選,認為相關人士能否參選應根據《立法會條例》,除非法例有訂明,否則他們不應因過去「做錯事(意指宣誓)」而剝奪他們的政治權利。

他又強調,人大2016年釋法是基於《基本法》第104條,是針對議員宣誓就職,但與他們日後能否參選無關。

港島區方面,新民黨陳家珮昨午報名參選,報名前在西灣河舉行造勢活動,逾百名政界人物和市民到場支持,包括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保安局前局長黎棟國和多名建制派政黨領導。對於若有民主派被取消參選資格,會否引起社會反彈而影響其選情,陳家珮說,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由選舉主任決定,不是其控制範圍,但無論對手是誰,她都會全力打好選戰。

陳家珮造勢 曾鈺成黎棟國撐場

到場為陳家珮站台的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不評估姚松炎能否入閘,但希望選舉主任能作專業判斷,不要怕政治壓力或市民反彈。港島其他有意參選者包括香港眾志周庭和獨立任亮憲。

至於新界東,根據選管會資料,曾參選去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獨立陳玉娥,昨天已報名再戰該區,其他表明會參選或有意參選新界東者,包括新同盟范國威、工聯會鄧家彪,和梁思豪、陳國強、劉鬖J、李德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外判清潔工人罷工事件,揭露房委會外判清潔承辦商招標制度出現漏洞,關係密切的清潔商可交替奪得屋h的清潔服務合約。房委會...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內的萬宜水庫東壩,一直是市民及遊客的郊遊熱點,但因地點偏遠,市民及遊客主要乘坐的士或步行前往。近年有的士司機被... 詳情
客貨車疑油站「借路」  失控撞加油機逃去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凌晨在旺角駛進油站疑「借路」由塘尾道轉入旺角道時,失控衝向一列加油機,一支油槍更連喉被扯斷,漏出小量燃油。客貨車出事...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趁七旬找換店東主獨自運款到店內時,趁其未關好防盜門之際持陘M入店搶劫,店東反抗,疑遭割喉,大量失血致死。無業男早前承認一項... 詳情
機場禁區放航拍機自拍 男子罰2000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去年在機場禁區候機範圍違反民航處對於操作無人機系統的指引,使用航拍機自拍,更將照片上載到社交媒體。該男子昨承認一項「操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