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房委會投標小組明討論海麗h工潮

[2018.01.17] 發表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外判清潔工人罷工事件,揭露房委會外判清潔承辦商招標制度出現漏洞,關係密切的清潔商可交替奪得屋h的清潔服務合約。房委會投標小組明日開會將討論海麗h工潮事件。

研改善招標制度

房委會在提交小組的文件中表示,政府已牽頭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研究改善政府外判合約的招標制度,若政府採取新投標安排,房委會將考慮納入其招標制度內。房委會稱,就海麗h事件,競委會已接獲相關投訴,並將審視該宗投訴,房委會會全力協助競委會跟進海麗h事件是否涉及反競爭行為。

房委會投標小組文件指出,目前房委會投標制度下,合約承辦商需符合本港法例,包括勞工及競爭法例。房委會與承辦商簽訂的合約中,亦會訂明承辦商需採用政府的「標準僱傭合約」,作為與非技術工人的合約,合約涵蓋僱用條件,若承辦商沒採用「標準僱傭合約」,或違反其他合約條款,房委會可採取規管措施,包括從服務承辦商名冊中除名、限制或暫停有關承辦商的投標資格、終止承辦商合約等。

界定「關聯」公司 防交替奪合約

針對關係密切的清潔商可交替奪得屋h清潔服務合約,房委會稱,需盡量減少有實質關連公司,利用不同法律身分繞過規限,因此房委會套用會計師公會頒布的「關聯方」定義,以界定「關聯」公司;若關聯公司獲准列入房委會潔淨服務承辦商名冊內,需各自承諾只由其中一間公司競投同一份合約,凡不遵守承諾的關聯公司,投標一概無效。

房委會又稱,政府去年8月底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勞福局、財經局,以及食環署、康文署、房屋署等主要採購外判服務的部門;小組將研究如何改善政府外判合約招標制度,以及加強保障受聘外判工人獲得合理待遇及權益;若政府頒行新措施,包括更新「標準僱傭合約」或採用新的投標安排,房委會將會納入其招標制度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位於西貢東郊野公園內的萬宜水庫東壩,一直是市民及遊客的郊遊熱點,但因地點偏遠,市民及遊客主要乘坐的士或步行前往。近年有的士司機被... 詳情
客貨車疑油站「借路」  失控撞加油機逃去
【明報專訊】一輛客貨車昨凌晨在旺角駛進油站疑「借路」由塘尾道轉入旺角道時,失控衝向一列加油機,一支油槍更連喉被扯斷,漏出小量燃油。客貨車出事...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趁七旬找換店東主獨自運款到店內時,趁其未關好防盜門之際持陘M入店搶劫,店東反抗,疑遭割喉,大量失血致死。無業男早前承認一項... 詳情
機場禁區放航拍機自拍 男子罰2000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去年在機場禁區候機範圍違反民航處對於操作無人機系統的指引,使用航拍機自拍,更將照片上載到社交媒體。該男子昨承認一項「操作... 詳情
書包藏人幣名表 攜子女走私一月兩宗
【明報專訊】深圳羅湖口岸及中英街日前分別揭發利用學童走私案。一名中年港漢攜同9歲女兒過關時,關員在女童的書包搜出39隻名表,總值逾120萬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