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網曝教科書刪改文革 帳戶被封

[2018.01.17] 發表

內地中二歷史書大規模刪改有關文革歷史課程曝光後,引起極大爭論,部分持左派立場網民也集中舉報或語言攻擊反對刪改的人士;最先曝光事件的網絡帳戶先被刪帖,最後也沒能避開封號命運。有消息指,目前部分學校的中二下學期教材均已到校待發,獨缺涉事歷史教材。

左派網民圍剿 涉事教材尚未到貨

本報記者搜索最早曝光此事件的微博帳號「講史堂」,發現該帳號已無法搜獲,而在上周,該帳號僅顯示內容被清空,微信同名公眾號也不見蹤影。知情者稱,「講史堂」發布有關消息後,帳戶內容即被全部清空;而同名微信公眾號內容也遭刪除。

當晚,人民教育出版社回應事件。微信公號再次發文回應出版社,不過仍被互聯網主管部門責令微信運營方再次刪除,該公眾號被禁言至2018年12月31日。

有網友指,事件引發內地支持和反對刪改文革歷史教科書網民的論戰,名為「察網」公眾號直指「講史堂」曝光事件是「一場有組織、有策劃的輿論造謠煽動行動」,推測「很可能是體制內存在的兩面人及反黨反共勢力對教材的修改不滿,通過勾結境內外敵對勢力,以泄密方式造謠煽動輿論,向黨和國家發難,阻止教材向正確的方向修改」。而「講史堂」也被斥為「文革時被打倒的資本主義後代」,最終因網友攻擊舉報而遭微信運營方刪除帳號。

有內地教師稱,目前部分地區學校中二的課本均已到貨,惟缺涉事的歷史教材,認為主管部門也在考量輿論風向,並考慮是否對送審本再作修改。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深圳博物館將「大逃港」改寫「赴港就業」
社交媒體曝光照片,顯示內地一個展覽中對深圳改革開放前的解說,將官方並不諱言的「深圳歷史上出現4次大規模偷渡」稱為「秘密赴港就業現象」,並將俗... 詳情
「最美女排隊長」 魏秋月任天津共青團副書記
中國女排國家隊前隊長魏秋月前日當選共青團天津市委兼職副書記。29歲的魏秋月是天津人,曾作為二傳手參加2008年北京奧運、2012年倫敦奧運、... 詳情
「桑吉」沉沒溢油 東海生態堪憂
在中國東海海域發生的兩船相撞事故引發持續關注。國家海洋局最新消息稱,巴拿馬籍油船「桑吉」輪14日下午沉沒後,海上油污繼續燃燒至15日上午熄滅... 詳情
央視昨日報道,桑吉號前日下午3時許沉沒,因船體爆燃,大量油污在周邊海面燃燒,形成了69平方公里的油污帶,溢油情況非常嚴重。專家擔憂,撞船事故... 詳情
此次發生事故的「桑吉」輪裝載有約13.6萬噸凝析油,同時自身油箱還裝有近1,000噸重油,已屬大規模溢油事故。歷史上,因船舶撞擊而發生的類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