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中國擬加碼 監管虛擬貨幣

[2018.01.17] 發表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根據中國政府部門一份內部會議備忘錄,中國人民銀行人員副行長潘功勝建議禁止虛擬貨幣的集中交易,並禁止個人和企業提供相關服務。這份備忘錄反映出中國官員有意加強監管虛擬貨幣,消息傳出後,比特幣價格急挫接近2,000美元。

在上周的中國政府內部會議備忘錄中,潘功勝向互聯網監管機構和其他政策制定人說,國家和地方政府應查封為虛擬貨幣提供集中交易的場所,禁止個人和機構為虛擬貨幣的集中交易,提供擔保、清算等服務,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網上錢包服務的平台也要取締。他建議監管機構繼續向虛擬貨幣交易施壓,防止虛擬貨幣市場的風險上升。

中國監管機構去年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關閉國內虛擬貨幣交易所,最近又限制比特幣挖礦,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活動,仍通過其他渠道進行。

潘功勝建議,政府應封殺本土和國外網站,取締為中國用戶提供虛擬貨幣集中交易的軟件,懲罰提供虛擬貨幣支付服務的平台。

潘功勝呼籲地方政府調查那些協助客戶向海外匯出資金的服務,重申與實體經濟無關的「偽金融創新」不應支持。

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虛擬貨幣挖礦來源,潘功勝認為政府應採取措施,禁止挖礦,建議地方政府透過調整電費、土地用途、稅收和環保等措施,引導從事這類活動的企業「有序退出」。

彭博社周一也有引述知情者,指中國政府計劃阻止國民接觸國內及海外的虛擬貨幣交易網站。

更多經濟要聞
黃頁再裁500人 圖穩定業務
【明報專訊】黃頁分類電話簿公司(Yellow Pages Ltd.,代號Y)採取另一次裁員 行動,在全國裁減500名員工。業界專家說,一家歷...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二勁力稍微放緩,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股價疲軟,下調油價拖累能源業,是股價下降拉力。 能源... 詳情
越野車成新寵銷量大增 小房車仍有可觀市場
【明報專訊】底特律的北美國際車展展出各類吸睛型款汽車,包括重新設計的福士Volkswagen Jetta、現代Hyundai Veloste... 詳情
中移動華為拓美市場 美政界憂國安力阻
【明報專訊】有跡象顯示,美國政界對中國企業進軍美國市場採取更強硬的措施。美國第二大電訊商AT&T與中國手機製造商華為的銷售合作告吹後,路透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