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倡議者深信技術可行 成本平地相若 麥齊光撐貨櫃碼頭上蓋建屋

[2018.01.18] 發表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昨表示,初步構思會在葵青貨櫃碼頭上方興建大型平台,並會在平台上建樓,平台下則繼續現時的碼頭作業。他指這種「一地兩用」的建築技術已十分成熟,過往本港亦有不少在地鐵站或維修站上蓋發展建屋的經驗。圖為有關建議的構想圖。(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起討論15個土地供應選項,包括重置葵青貨櫃碼頭及發展碼頭上蓋的可行性,但小組認為方案需時極長、造價高昂,且難度極高。最先倡議方案的工程師學會前會長周明權昨表示,本港1970年代起已在地鐵站上蓋建屋,在貨櫃碼頭上蓋建屋技術上可行,發展成本亦與平地建樓相若。發展局前局長麥齊光亦開腔支持方案。

發展局資料顯示,葵涌貨櫃碼頭佔地279公頃,若全數用作建屋,發展規模約相等於16個美孚新h或9個太古城。周明權昨在一個分享會上稱,目前不少大型屋h均建於地鐵站或維修站上蓋,這種「一地兩用」建築技術已十分成熟,料可容納數十萬人入住。

相當9個太古城

麥齊光說,葵青貨櫃碼頭位處市區及臨海,方便運送預製組件建屋。他舉例,火炭港鐵車廠上蓋已發展為私人屋苑駿景園,認為碼頭上蓋建屋同樣可行,「個人認為是很值得研究」;但他認同由規劃至落實發展,需時逾10年以上。

周明權指出,葵青貨櫃碼頭涉及面積大,要分階段發展,初步構思是在碼頭用作擺放「龍門架」位置、即樓底約50至60米高興建大型平台,再在平台上建屋,認為從工程技術及結構均切實可行;至於碼頭沿岸用作裝卸貨櫃的位置則會保留。他認為在上蓋建屋的發展成本與平地相若,「看不到任何理由成本會特別高」。

對於有意見質疑碼頭24小時運作的噪音會滋擾居民,周認為可透過更改樓宇設計及規劃茪漺謏C噪音。他承認方案需由政府牽頭,涉及的補地價及更改土地用途等問題要由政府與葵青貨櫃碼頭業權人商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飛馬足球會5名前球員涉嫌提供及收受賄款,串謀詐騙以操控由香港足球總會舉辦、在2015/16球季的預備組聯賽中3場比賽賽果,案... 詳情
【明報專訊】深井私人屋苑「碧堤半島」管理公司3名前僱員,涉嫌將屋苑會所總值約達15萬元的活動製作合約批予一間由她們擁有的公司,而沒有披露其在... 詳情
【明報專訊】17歲南亞裔少年於去年9月兩度全身赤裸、頭戴鬼面具於小西灣一屋苑內遊蕩,令兩名女住客大驚,更曾在其中一名女住客面前自瀆。少年昨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范國威明報名 胡志偉撐場 趙佩玉同戰新東:神叫我參政
【明報專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Gary)昔日同民主黨有唔少「牙齒印」,好多人都關注民主黨會點幫Gary「抬轎」。Gary聽日就會去報名參加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