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8
    星期四

歐盟主席:盼英脫歐後重新加入

[2018.01.18] 發表
容克(右)昨日歐洲議會後,與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Boiko Borisov)(左)擁抱問好。(美聯社)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昨天重申,希望英國留在歐盟;並說即使英國完成脫歐程序,仍希望英國申請重新加入歐盟。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前天表示,若英國決定改變心意留在歐盟,歐盟「仍敞開心房」。

英國脫歐派大將法拉吉(Nigel Farage)日前提出繼2016年6月的脫歐公投後再次舉行公投的構想,此後歐盟高層官員即連番發表勸告英國改變脫歐決定的談話。

容克指英國脫歐是一場「浩劫」,也是讓「英國和歐盟成員國雙輸的局面」。容克昨日在法國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歐洲議會中說:「圖斯克說,我們的雙手依然伸出。只要英國希望找到脫歐之外的第2條路,那麼我們也願意談談。」

他指出:「我確實注意到,英國方面對這項提議有相當惱怒的回應,但即使英國根據(歐盟里斯本條約)第50條脫歐,還有第49條的規定,允許重新加入,而我希望如此。」

「我希望現在我們以明理的方式相互對待,不要企圖智取對方。」

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發言人前天排除2次公投的可能性。2016年6月英國以52%比48%公投通過脫離歐盟,震驚世界。在歐盟面對一系列危機的當時,這項結果令歐盟深感憂慮。

另外,英下議院通過議案為脫歐做準備。英國下議院昨日通過一項議案,為英國正式脫歐後將現行歐盟法律轉變成英國本地法律鋪路。

下議院周三以324票贊成,295票反對,通過由政府提出的脫離歐盟議案,廢除英國於1972年加入歐盟並將歐盟法律應用在英國本土的法例,為主張必要時「硬脫歐」的首相文翠珊扳回一城。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形容,有關議案是歷史性里程碑對英國做好脫歐準備至關重要,確保英國在正式脫歐後有可以行使的法令,並向民眾及企業提供順暢及有秩序的脫歐程序。

法案將於本月底提交上議院審議,但預料反對脫歐的強硬派議員會提出修改議案,為通過議案帶來強大阻力。(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杜特爾特﹕設慰安婦像屬表達自由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表示,在馬尼拉市設立「慰安婦」銅像,是菲在世「慰安婦」受害者及其親屬的自由表達權。 杜特爾特在...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黨與默克爾所屬基民盟與基社盟聯盟,原則上同意合組聯合政府,社民黨計劃星期日黨大會上投票,但社民黨有黨員認為,協議向基民盟與基... 詳情
加泰議會重開 普伊格德蒙特擬遙距領導
【明報專訊】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新一屆議會召開首次會議,選出獨派的托倫特(Roger Torrent)做議長,為流亡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 詳情
捷克少數派政府決定辭職
由於未贏得議會信任投票,捷克總理巴比什(Andrej Babis)領導的少數派政府17日決定遞交辭呈。 捷克少數派政府17日舉行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