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首設自助斟水站冀減杯 蕉皮塞爆三色回收桶

[2018.01.22] 發表
渣馬籌委會於維園終點放置回收桶,專門回收蕉皮,但場外的三色回收桶仍被蕉皮塞爆。(馬耀森攝)

【明報專訊】今年渣馬其中一個口號是「齊來打造綠色馬拉松」,呼籲跑手自備水樽,不要使用即棄紙杯或膠樽裝水,大會並在終點維園設置大量回收桶,回收膠樽及蕉皮等。不過,本報發現場內回收桶大部分不到半滿,反而場外的食環署垃圾桶大多被蕉皮「塞爆」,有環團代表參加全馬,沿途發現賽道地上棄置大量紙杯,製造大量垃圾。

回收箱淪垃圾桶 紙杯山續現

近年渣馬被批評製造「紙杯垃圾山」,十分浪費。綠惜地球鄭茹蕙表示,本港不少大型體育賽事和美食展覽,均會製造大量即棄餐具和塑料廢物,當中馬拉松活動產生大量即棄紙杯,在內地收緊入口政策下,即使在源頭分類及回收,也難以運到內地循環再造,認為大會要探討更徹底的方案,例如加設水機,鼓勵跑手自攜水樽。

另外,本報記者昨在終點維園觀察,發現大會在等候區加設大量回收桶,桶身雖貼上中英文標語「這是回收箱,不是垃圾桶」,但不少回收桶仍淪為垃圾桶,更有跑手衝線後向回收桶嘔吐。

業餘田徑總會﹕爭分奪秒 難全線轉自助水站

香港業餘田徑總會行政總監伍于豪表示,大會今年在終點增設回收桶,桶上有清晰指示,回收物料重量有待賽事完結後統計,以及檢討成效。

伍于豪又表示,今年全馬賽道沿線試驗設10多個水站,當中3個自助補給水站,呼籲跑手自備容器斟水。他承認要全線轉用自助水站有困難,渣馬選手爭分奪秒,「差幾秒足以影響名次,與跑山賽事會停下來進食不同」,故今年先將部分水站轉為自助形式,賽事完結後檢討成效,研究明年會否增加水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學生上周三(17日)因不滿學校的普通話豁免試評分機制有欠透明及不能重考等問題,到語文中心抗議,校長錢大康昨日發電郵予全校... 詳情
最長10字街名在大橋人工島
【明報專訊】由地政總署編製的最新版《香港街》今天開始發售,首次收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以及全港名稱最長的道路「港珠澳大橋香港連接路」。...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將有3個新口岸相繼落成,加上開始更換新一代智能身分證,入境處需增聘人手應付。處方去年2月開始全年招聘入境事務助理員,截至去年... 詳情
浸大錢大康表現評核 高層好評師生較負面
【明報專訊】上任逾兩年的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圖),校方早前就其工作表現作中期檢討,據悉分別有教職員、學生、管理層、校董會成員及非教職員共約1... 詳情
【明報專訊】於2015年9月1日履新的浸大校長錢大康,去年11月公布10年策略發展計劃,其中包括未來3至5年聘請100個助理教授級以上的教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