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聯邦再研增設新任父親假 或從父母假中撥日子充數
上台前曾考慮 上台後未見影

[2018.01.22] 發表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在2015年大選前不久﹐聯邦執政自由黨的政策顧問團考慮增設新任父親特別假﹐自由黨上台後﹐卻沒有推行這項政策﹐只是允許所有新任父母延長假期﹐未有增加福利。

自由黨現在似乎有意重新考慮父親特別假期﹐數周來﹐聯邦政府官員極力諮詢專家﹐如何增設新任父親假﹐研究各類選項、潛在成本、落實政策的時間表。

多個知情者私下說﹐聯字政府考慮的構想包括全新的休假福利﹐類似魁北克省現有的措施﹐從最近擴大的家長假撥出一部分假期﹐給新任父親﹐或是非生育家長。

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os,圖)的發言人只能說﹐政府官員還在查看不同選項﹐詳情容後公布。

兩年前﹐自由黨首次提出父親假構思。總理杜魯多在近期民眾大會上重提這個概念﹐他說他的政府研究法定父親假。

杜魯多不太清楚﹐政策如何推行﹐對單身母親與同性戀 、雙性戀、跨性別及異行者(LGBT)家庭有沒有負面影響。他也沒有說明﹐政府考慮哪些選項。

在加拿大﹐魁北克是唯一有父親假期的省份。在本國其餘地區﹐父親與非生育家長可與新任母親分拆父母假。按照12月初落實的新規例﹐父母可以分拆35周或61周就業保險假期。

換句話說﹐在新例下﹐新任父母可以享用最多18個月假期﹐領取12個月就業保險福利。

在政府諮詢期間﹐專家、勞工及企業團體指出﹐自由黨計劃延長假期﹐而又沒有提高福利﹐對加拿大家庭會有負面影響﹐特別是母親延長停職時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