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3
    星期二

溫尼辟高中冰球隊員命案 96人遞衝擊聲明 延後量刑
近百受害人發表意見 法庭將裁納多少作證

[2018.01.23] 發表
溫尼辟高中男生尼梅斯在2016年遇害﹐96人提交受害人衝擊聲明﹐法庭押後判刑日期。(加新社/HO-Facebook)

【明報專訊】溫尼辟少年高中男生命案﹐法庭收到近一百份受害人衝擊聲明﹐量刑日期押後。法界專家說﹐那麼多受害人發表意見﹐實屬「史無前例」﹐那是聯邦政府在2015年提出新法案《加拿大受害人權利法案》(Canadian Victims Bill of Rights)的結果。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報道﹐總計96人遞交聲明﹐敘述17歲少年尼梅斯(Cooper Nemeth)的死亡如何打擊他們﹐超過12人要求在庭上宣讀聲明。

緬尼托巴省刑事辯護律師協會(Criminal Defence Lawyers Association of Manitoba)發言人紐曼(Scott Newman)說﹕「據我所知﹐法律在2015年修訂後﹐這是唯一一宗有那樣結果的(案件)。這是極不尋常個案﹐社區失去一人﹐那麼多人願意挺身而出﹐發表意見。」

在舊法律下﹐受害人必須與罪案有直接關聯。

但是﹐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2015年提出《加拿大受害人權利法案》﹐它修訂《刑事法》﹐延伸受害人定義﹐包括那些與罪案沒有直接關係的人﹐人們心靈受創﹐自認罪案打擊他們﹐都是受害人。

尼梅斯是相當受人歡迎的高中冰球隊員﹐他在2016年情人節住宅派對後失蹤﹐全城發起大型搜索行動﹐數以百計朋友、隊員及陌生人參與。

根據一份同意的案情書﹐尼梅斯找23歲的男子貝爾-賴特(Nicholas Bell-Wright)﹐這人說他能夠協助尼梅斯安排毒品交易。其後﹐貝爾-賴特開槍﹐2發子彈擊中尼梅斯頭部。

貝爾-賴特次日被捕﹐後來承認二級謀殺。

緬尼托巴受害人援助組織(Manitoba Organization for Victim Assistance﹐MOVA)行政總監威貝(Karen Wiebe)說﹕「96人提交受害人衝擊聲明﹐96人受影響﹐96人要向法庭講話﹐那是他們唯一的機會﹐面對那人﹐並說﹕『因為你的行動﹐我有這樣的感受。』」

法官原定1月15日宣判貝爾-賴特的刑期﹐但聆訊延長﹐因為那麼多受害人要發表意見。

每份聲明可否採用﹐法庭在周一舉行聆訊﹐法官喬亞爾(Justice Glenn Joyal)會裁定﹐法庭聽取多少份受害人聲明﹐多少份交給法庭﹐作為呈堂證據。

更多加國新聞二
庫克現身多市晤上課學生:蘋果設計易學易用編程語言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蘋果公司(Apple Inc.)主管庫克(Tim Cook)周一首次以行政總裁的身分﹐在加拿大訪問。一些學生突然看見... 詳情
與太鐵車卡相撞 油罐車爆炸陷火海
【明報專訊】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CP)於高貴林港的鐵路維修場,一部運送乙醇汽油的大貨車與... 詳情
魁省運油火車爆炸案 司機道歉稱承擔責任
(滿地可2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鎮(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日前審結﹐法庭裁定涉案火車司機刑事疏忽罪名不成立﹐... 詳情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Sears Canada百貨公司的退休員工、現職及前職僱員說﹐Sears Canada在破產期間支付專業費用將近5,... 詳情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開談判﹐美國批評加拿大頑固﹐在談判中沒有彈性和建設性﹐加拿大反擊﹐說它已提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