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鄭若驊:下周初「得閒」赴立會特別會 「不接受我是無誠信的人」 泛民續提傳召動議

[2018.01.25] 發表
律政司長鄭若驊(前中)昨到立法會接受質詢,多名泛民議員藉機問她僭建事件,又批評她毫無誠信。鄭回應說:「我不接受我是個無誠信的人。」她說下周「得閒」赴立法會講解事件,然後轉身離開,沒回應傳媒提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一直拒到立法會交代僭建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在民主派提出下周三將在立法會大會動議傳召她交代事件後,她昨日說下周初「得閒」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她昨首次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在泛民批評她在僭建事件上毫無誠信後,她回應稱:「我不接受我是個無誠信的人。」泛民認為鄭在會上無直接回應提問,會繼續提出傳召議案。民建聯主席李慧k在會上批評僭建風波成「政治炸彈」。

公民黨郭家麒在會上質疑鄭若驊上任未夠一個月已「大話連篇、知法犯法、毫無誠信」,影響市民對刑事檢控工作的信心。鄭若驊回應時否認自己無誠信,說制度非一個人能偏移,強調在執行和主管刑事檢控工作時,令公眾有信心並非一個人的事,是整個制度的事,而檢控工作是按證據、法律、守則和公眾利益作決定,亦不得作政治考慮。

刑事檢控應否交專員 願聽意見

鄭若驊回應質詢時稱,知道有建議認為律政司長應把刑事檢控決定交予刑事檢控專員,她說,對此未有檢討和時間表,但律政司願意聽取立法會和法律專業團體意見。她又提到,為避免觀感上有角色衝突、有潛在或實際上利益衝突,涉及她本人和丈夫的僭建問題,已授權民事法律專員和刑事檢控專員處理。

民主黨鄺俊宇質疑鄭若驊誠信破產,問她會否下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為此提問離題、不符議事規則,引起泛民議員不滿。鄭若驊之後稱對此沒有補充。人民力量陳志全問到,當獲授權的刑事檢控專員啟動程序處理案件後,律政司長是否需要停職或辭職。鄭說,律政司長工作範疇多,其他工作「仍要繼續去做」。

鄭若驊早前拒絕出席周一的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但她昨日離開會議廳後見傳媒時說,理解立法會希望她早點向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作報告,她這個周五及下周初「得閒」出席委員會會議,她屆時會解釋工作報告,回應相關問題。鄭若驊之後離去,沒有回應提問。

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表示,安排了下周一召開特別會議,議員可向鄭若驊詢問僭建事件,強調委員會不是調查委員會,主要討論與法律和司法相關事項。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認為,鄭若驊昨日在立法會未有直接回應議員提問,亦沒有就物業僭建提供新資料。他說,民主派現階段不會撤回傳召鄭若驊的議案,除非她在下周一的委員會會議開誠布公,就物業僭建及品格審查等提供足夠資料。

李慧k:僭建是「政治炸彈」

在鄭若驊的僭建風波下,多名議員追問現時政治委任官員的「品格審查」是否有疏漏。民建聯主席李慧k指出,僭建是「政治炸彈」,對鄭若驊和政府已造成傷害,對事件感到「好心痛」,因很多事很多人都難以理解,「為何上任前無檢查無處理好自己僭建?為何政府品格審查無法查證到僭建物?」李質疑品格審查是否有疏漏,形容僭建是「政治殺手」,「過往好多政治人物因僭建受傷,甚至結束政治生命」。

聶德權拒披露品格審查問僭建否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稱,相關制度行之有效,「不表示驗身後就無毛病」。他說制度有「可靠性」,惟若發現有問題,當局會檢視。公民黨譚文豪追問「品格審查」有否問及僭建,聶說需要保密,不能透露內容及具體安排細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駱應淦:從施政角度應撤律政司長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未息,新當選大律師公會執委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前日接受本報專訪,認為從政府施政角度,應該撤換鄭若驊,否則日後... 詳情
【明報專訊】駱應淦上周以648票成為大律師公會執委換屆改選「票王」,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形容,票王稱號只是虛榮,但對獲如此多會員投票支持感到「戰... 詳情
私人體育會開放借場達標  議員質疑使用率低
【明報專訊】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表示,預計今年內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結果,之後作公眾諮詢。政府又披露21個體育會可... 詳情
民主派共識﹕姚倘DQ 袁海文補上  馮檢基任後備建議 沒深入討論
【明報專訊】民主派就九龍西補選的後備人選安排有共識,負責初選的「民主動力」昨日與有份簽署初選機制備忘錄的持份者開會,召集人趙家賢會後宣布取得... 詳情
李永達:無Plan D共識這回事
【明報專訊】朱凱Y前日表示,上周三(17日)民主派幾名代表和姚松炎開會討論,結論是支持遞補機制,同時物色一包底人選(Plan D),若姚松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