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駱應淦:從施政角度應撤律政司長

[2018.01.25] 發表
事隔20年再次出任大律師公會執委,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圖)說,高鐵一地兩檢議題觸發他「出山」參選,認為一地兩檢安排突顯中央政府對香港法制「似乎真的不太了解」。(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未息,新當選大律師公會執委的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前日接受本報專訪,認為從政府施政角度,應該撤換鄭若驊,否則日後推行政策或法例時將寸步難行。他批評鄭處理事件的態度散漫,以事忙作多個疑團的解釋,予人感覺沒有誠意及其身不正。對於應換誰人上場,駱應淦點名擅長民事案的資深大律師翟紹唐,形容對方「好叻」。

擅長刑事案的駱應淦表示,從現時公開資料難評論鄭若驊是否知法犯法,或事件是否涉刑事成分。他說,事件發展至今「好可惜」,因鄭若驊只用13年時間便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在仲裁和調解方面有成就,自己原對她抱很大期望,但現在對她「好失望」,批評她面對公眾的態度是不負責任,當日早上接受電台訪問,卻在晚上才發新聞稿交代有更多僭建,「(鄭)當你香港人是什麼?」

「倘庭上以好忙解釋疑點 乃含糊其辭」

駱應淦曾接手多宗城中大案,問及「若有人在法庭上以『好忙』來解釋多個疑點,法官會否接受」,他說法官會指證人「含糊其辭(evasive)」。他強調,律政司長一職須捍衛法治,但鄭若驊予人印象其身不正,交代僭建事件時「唧牙膏、不爽快」,事忙非藉口,應提供購買物業時的日程,說服公眾她有多忙。

高鐵一地兩檢議題觸發駱應淦相隔20年出山參選執委,問及香港回歸20年來,中央是否仍不了解香港法制,他說從一地兩檢等近期措施而言,「(中央)似乎真的不太了解」。駱指出,回歸以來市民對法治認識加深,亦提高了要求,但政府「不太先進」,令很多人失望,自己對香港法治發展則沒失望,在前線看見法官和執法者的水準有提升。

倡檢控專員獨立於律政司長

對於屬政治任命的律政司長,應否全面下放刑事檢控權予刑事檢控專員,以避免「政治檢控」質疑,駱應淦進一步建議,刑事檢控專員應獨立於律政司長,否則是換湯不換藥,因專員若仍低級於律政司長,「上頭叫你用政治角度來考慮,難道你不考慮?」但他承認,政府有其機制,相關建議很難做到。

曾代表政治光譜兩極的人打官司,駱應淦認為,不少人評論法律議題時皆以立場先行,而非理據先行。駱說自己有瀏覽facebook,但網民壁壘分明、對立嚴重,之間有謾罵而非理性分析。他期望公眾抱客觀態度,政見縱有異,也要看事件理據是否正確。

明報記者 梁智康

更多港聞
私人體育會開放借場達標  議員質疑使用率低
【明報專訊】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表示,預計今年內向立法會匯報檢討結果,之後作公眾諮詢。政府又披露21個體育會可... 詳情
民主派共識﹕姚倘DQ 袁海文補上  馮檢基任後備建議 沒深入討論
【明報專訊】民主派就九龍西補選的後備人選安排有共識,負責初選的「民主動力」昨日與有份簽署初選機制備忘錄的持份者開會,召集人趙家賢會後宣布取得... 詳情
李永達:無Plan D共識這回事
【明報專訊】朱凱Y前日表示,上周三(17日)民主派幾名代表和姚松炎開會討論,結論是支持遞補機制,同時物色一包底人選(Plan D),若姚松炎... 詳情
【明報專訊】有傳姚松炎或因曾被取消議員資格,不符立法會補選參選資格。民主派早前去信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要求他與泛民開會,澄清選管會判斷參...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傳媒早前報道,港珠澳大橋預計今年5至6月通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天表示,大橋澳門口岸設有入境車輛停車場,提供最多3800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