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黑臉琵鷺伏屍米埔 腳纏捕獸器

[2018.01.25] 發表
米埔自然保護區前日發現黑臉琵鷺屍體,該黑臉琵鷺腳上仍纏荇溼~器。(世界自然基金會)

【明報專訊】每年冬季都有數以萬計雀鳥到香港越冬,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發現,近日至少有3隻瀕危的黑臉琵鷺遭捕獸器所傷,其中一隻前天(23日)早上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當時已死亡。基金會估計捕獸器由漁民放置,本地養魚業界否認,並將矛頭指向內地漁民。漁護署表示正跟進事件,並已在米埔一帶加強巡邏,市民如發現懷疑非法狩獵活動,切勿自行處理,應立即致電1823通知該署跟進,如情G緊急,應立即致電999向警方求助。

世界自然基金會料魚塘主放置

今次是米埔首次發現有雀鳥遭捕獸器所傷。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濕地保育總監劉惠寧表示,基金會上周六收到觀鳥人士報告,至少有兩隻黑臉琵鷺腳部遭捕獸器夾荂A前天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內再發現一隻已死去的黑臉琵鷺。他表示未來幾日會加強巡邏,希望找到該兩隻受傷的黑臉琵鷺,為其「鬆綁」及治療。

基金會估計,捕獸器由魚塘主人放置,以免雀鳥吃掉塘內養魚,或有人捕鳥進食。不過,基金會未有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內發現捕獸器,估計捕獸器被放置在后海灣,雀鳥遭捕獸器所傷後再飛到米埔。

業界疑內地漁民跨境捕雀

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會長黎來就否認本地業界放置捕獸器,反指后海灣泥灘不時發現捕獸器,懷疑內地漁民跨境到本港捕捉雀鳥。

狩獵受保護動物最高可囚1年

目前全球有3941隻黑臉琵鷺,被《國際自然保護瀕危物種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瀕危」物種。每年冬季黑臉琵鷺都會南遷越冬,當中375隻去年到香港越冬。香港觀鳥會表示非常關注事件,譴責罔顧雀鳥生命的行為。

漁護署表示,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任何人未經許可,不得管有狩獵器具,亦不得使用狩獵器具狩獵任何野生動物,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如狩獵或管有任何由《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指明的「受保護野生動物」,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政府建議新增兩個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席位。醫專昨天公布,院務委員會接納早前的問卷調查結... 詳情
【明報專訊】患糖尿病中年婦人2009年中風癱瘓,其後入住黃大仙春暉護老院,一個月後發燒入院,被發現全身長滿多個壓瘡,誘發細菌入血後病逝。婦人... 詳情
商品例舉報3452宗 30檢控 海關:爭拗質量問題難跟進
【明報專訊】政府在2013年實施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涉及食品、餐飲業及超市的投訴長佔首位,海關過去3年接獲3452宗舉報,當中展開調查及...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趁七旬找換店東主獨自運款到店內時,乘店東未關好防盜門之際持陘M入店搶劫,店東反抗期間遭割喉,大量失血致死。無業男日前被裁定... 詳情
食環部分清潔合約中標價不及舊約 工會質疑減工人待遇 前外判清潔工﹕兩周發兩口罩 洗完再用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判清潔工被剝削的情G,有勞工組織分析食物環境衛生署過去5年的清潔外判合約資料,發現食環署的合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