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院婦壓瘡細菌入血病逝 護老院疏忽判賠53萬

[2018.01.25] 發表

【明報專訊】患糖尿病中年婦人2009年中風癱瘓,其後入住黃大仙春暉護老院,一個月後發燒入院,被發現全身長滿多個壓瘡,誘發細菌入血後病逝。婦人丈夫3年後入稟區域法院向護老院經營者追討,指經營者疏忽導致婦人死亡。區院昨裁定婦人丈夫勝訴,經營者須賠53萬元及額外利息,並付對方訟費。

原訴為死者任月娥(58歲)的丈夫及遺產管理人黃柱石,被告為春暉護老院(下稱春暉)經營者陳淡玉。

官指「轉身紀錄表」不可靠

暫委法官張金良於判辭引述專家指出,任因疏忽照顧而導致身上長有壓瘡,壓瘡受感染後細菌入血,最終病逝。張官表示被告明顯有責任為任每兩小時轉身一次,若春暉員工遵行,任身上不會長壓瘡。

被告向法庭呈交「轉身紀錄表」指員工有定時為任轉身,惟張官直指紀錄即使非事後韋y,亦絕不可靠,例如紀錄表上筆[看來是有人於同一時間地點一次過填上;而任於2009年10月17日下午才入住春暉,但紀錄顯示員工自該天凌晨起每兩小時為任轉身一次。此外,有關紀錄更顯示負責為任轉身的姑娘自任入住當天起至11月25日,每天24小時無間斷工作,其間完全沒有放假,令人難以置信。

斥被告不正面答問題

張官亦斥被告從不正面回答問題,回應尖銳問題時只懂提高聲調,不停指摘任的兒子為「貪財廢青」,裁定被告為不可靠證人,要為任的死亡負上法律責任。

【案件編號:DCPI2523/12】

更多港聞
商品例舉報3452宗 30檢控 海關:爭拗質量問題難跟進
【明報專訊】政府在2013年實施新修訂《商品說明條例》,涉及食品、餐飲業及超市的投訴長佔首位,海關過去3年接獲3452宗舉報,當中展開調查及...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男趁七旬找換店東主獨自運款到店內時,乘店東未關好防盜門之際持陘M入店搶劫,店東反抗期間遭割喉,大量失血致死。無業男日前被裁定... 詳情
食環部分清潔合約中標價不及舊約 工會質疑減工人待遇 前外判清潔工﹕兩周發兩口罩 洗完再用
【明報專訊】海麗h清潔工罷工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外判清潔工被剝削的情G,有勞工組織分析食物環境衛生署過去5年的清潔外判合約資料,發現食環署的合約... 詳情
5清潔商奪八成合約 食環﹕已分拆合約增競爭
【明報專訊】清潔工人職工會綜合2012年至2017年食物環境衛生署153份外判合約資料發現,超過八成合約集中由5間外判商包攬。食環署稱,已經... 詳情
【明報專訊】42歲在職母親不滿12歲次子偷取其父500元,一怒之下用膠丫叉打他近一分鐘,父親目擊事件立即上前制止及報警。母親承認一項對所看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